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无职党员”扛担子 拓宽党建新思路

2020年07月28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在社区探索实践“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紧密结合社区经发展实际,激发无职党员积极性与创造性,采用岗前培训、双向互选的方式为社区无职党员提供“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项目建设”、“调节纠纷”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实践岗位,让在机关、社区没有任职的党员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有效的发挥了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社区各项事业的践行者和生力军。

大龄党员志向坚防疫调解焕新光。“我是聂文献,1968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党龄52年,我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河口社区的卡点值守工作。”聂文献是东区街道河口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在参与到志愿服务岗前,他多以个人身份向社会奉献爱心。“过去都是给社区的困难群众送点米面油,现在我都把党徽戴在胸前,穿上志愿者服装,社区群众有啥困难的、邻里有啥矛盾的,我都给他们搭把手,帮个忙,感觉很光荣。

年轻党员敢拼搏扛起重担冲在前。青年党员宋富强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上干得热火朝天。无论是严寒中开挖排污管道,还是在烈日下清运土方垃圾;无论是户厕改造,还是绿化家园,他都不辞辛苦,主动请缨出战。在疫情期间,他还为社区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展现了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预备党员勇作为后备力量勤奉献。自从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以来,认真细致的杨鹏爱把负责的性格充分展现出来,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整理文明创建、党建工作的部分档案资料;在7月份开展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她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引导居民把垃圾分类投放,为群众普及了环保知识。

像聂文献、宋富强、杨鹏爱这样的(预备)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扎根社区多年,对家家户户知根知底,对社区安排的工作也有着很高的热情。社区党(总)支把一些适合他们的服务工作交给他们,让他们发挥光热,为社区建设做出榜样表率。

“目前,东区多名在家无职党员参与了社区工作,这些党员不仅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而且能吃苦耐劳,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下一步,东区党工委将继续鼓励无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向前发展,推动社区走向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良性循环。”义马市中心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海洋说。(王涛 仝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