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常袋镇:扶贫先扶智 寒门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2020年07月28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母亲的病有药物维持好转了很多,平时也能够正常做家务,我们家也于去年十月光荣脱贫了。暑假在家我除了每天帮助父亲卖菜之外,还去报名学驾照,现在驾照几乎成了当代大学生的硬核配置,拿了驾照方便以后就业。”站在自家门口的北京师范大学大一学生韩浩浩边说边腼腆地笑着。

韩浩浩是孟津县常袋镇拐坪村九组低保贫困户韩占强之子,今年19岁。自幼母亲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只能依靠其父亲打零工、卖菜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一家三口在温饱线上挣扎。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韩浩浩从小就很听话懂事,他会在学习之余帮助父亲打理家务、操持生活。贫困的家庭并没有压垮这个农村娃,反而造就了韩浩浩坚韧的性格。在2019年的全国普通高考中,他以总分619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学费负担,常袋镇党委、政府组织“光彩圆梦”金秋助学活动及时为其捐助了2000元的助学金。

孟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刘振峰说,扶贫扶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受教育程度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未来。韩浩浩这位寒门学子正是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刻苦钻研,走出了一条知识改变命运的成功之路。

如今韩浩浩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每个月能领取到国家助学补贴400元,在读大一期间他学习依然刻苦,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现在的他已经定下了考研的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常袋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物力财力投入力度,智志双扶,通过不断充实丰富贫困者的知识,激发起他们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积极促进贫困户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从而彻底脱贫摘帽、消除贫困、走向富裕。”常袋镇党委书记韩新伟说。(王丹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