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到横水镇视察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07月28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1日上午,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学军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到横水镇视察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炎海、吴少义、李宗贤、马淑玲及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县政府副县长炊为民和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视察。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年初,横水镇党委、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项目谋划相结合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今年我镇共申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全部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占全县产业扶贫项目总量的23.2%,共申请财政扶贫专项资金794万元,除新华村外其余16个行政村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横水镇党委书记韩新望在汇报中说道。

视察组首先来到红光村视察奶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共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购买100头盛产期奶牛,委托洛阳爱荷牧业公司代养经营,带动红光、铁楼、寒亮、元庄、红桥等5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直接受益贫困户363户900余人。在项目带贫增收的同时,一方面可使周边8000亩农田秸秆变废为宝,仅秸秆饲草一项可为周边农民创收560余万元;另一方面可吸纳周边70余人灵活就业,尤其是秸秆青贮期间,弹性务工达100人左右。

随后,视察组到上院村视察肉兔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共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新建标准化兔舍3栋、购置自动化兔笼4套,委托洛阳启明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代管经营,带动上院、张庄、寒水、西沟等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直接受益贫困户311户850余人。另外,合作社利用免费提供防疫技术、销售信息等措施,辐射带动了元庄、寒亮等村8户贫困户在家规模化养殖肉兔增收致富。

视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带贫模式、扶贫效益等情况,对“产业扶贫项目的集中集约实施,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示范带动周边群众”这种产业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陈学军主任要求横水镇党委、政府要做好相关服务,确保项目正常运营,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项目的带贫效益。(段晓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