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吕寨村石继伟:强基固本开新路 带领群众共致富

2020年07月28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走进吕寨,宽阔笔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红花绿树,崭新的村委大院和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碧波荡漾的观光湖,街道两侧鲜红的辣椒、垂直的豆角,金黄的南瓜,嫩绿的丝瓜,闲暇时岸边垂钓的人们,群众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您感受到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即有田园风光,又具城镇风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年来,杞县傅集镇吕寨村党支部书记石继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苦干实干,通过不懈的努力,一改过去贫困村落后的状况,全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蒸蒸日,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石继伟原是一名优秀的乡村医生,还在郑州开办了自己的医疗门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但强烈的党性促使他执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起初石继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决定始终得不到妻子的认同,甚至用离婚“威胁”他回到郑州工作。为感化妻子,石继伟还把妻子拉入村内的微信工作群,让她时刻了解村内工作开展情况和村里的变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当妻子和家人看到村里街道硬化了,环境面貌越来越好,村内还建了新村室、广场和休闲观光湖,群众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城里人生活,从原来的埋怨、不理解、变成了现在的关心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石继伟一心向党,要把吕寨村建成小康村的决心和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石继伟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把强化班子和抓好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吕寨村党支部过去一直形不成合力,干部思想滑坡。石继伟带领村党支部以“五好班子”为目标,严格执行“记民情日记制”和“工作目标考核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评星定级”等工作机制,通过“5+N”主题党日活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村党支部已建立了“一考核二评议三承诺四通过”的工作机制,通过此机制,全村党支部聚了民心、强了力量、明了思路,为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筑牢了根基。

近年来,石继伟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抢抓各项建设机遇,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两貌提升等工作,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对全村街道、党建活动中心、河道及人工湖、三块地改革、公厕进行了统一规划,动员群众自愿捐出自家旧宅建绿地公园,对废弃坑塘进行了治理,建成了休闲观光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吕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高,人居环境整治、“两貌”提升工作走在了全县、全镇的前列。

“土地要生金,必须换脑筋”。只有群众收入提高了,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了,他们才能真正知党心、说党好、报党恩。石继伟带领村党员干部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发展支柱产业,通过到外地学习先进的经验,通过几年的摸索和拼搏,在吕寨村建成了全县最大的食用菌种植、菌种培育基地,注册成立了杞县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基地主要种植双孢菇,现有蘑菇菌种培养基地1个,种植示范基地6个,蘑菇大棚106个,合作社现流转土地110亩用于蘑菇种植,生产出的鲜菇80%通过冷藏物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基地年产值600多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10多人。今年以来,吕寨村实施了投资64万元的吕寨村菌种培育基地项目,投资395万元占地面积300亩蔬菜大棚种植项目,带动贫困群众190余人就业增收。

面对成绩,石继伟没有满足,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父老乡亲越来越能过上好生活,再苦再累也值得”。今后,振兴家乡的路还很长,在石继伟的脚下,只有一条条新的起跑线,他的眼中,只有一个个新的目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