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古稀老人勤劳双手迎“新生”

2020年07月28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走进南召县云阳镇铁佛寺村扶贫就业基地,“社会扶贫聚合力,就业增收奔小康”十四个大字便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工作间内,一盒盒锂电池整齐摆放在桌上,工人们正低头忙碌地加工着锂电池。

70岁的贾金克就是这些工人中的一个,他满头白发,身着黑衫,双手交错翻动,一个个锂电池零件在他手中成型。问到工作感觉如何时,他高兴地说:“以前没有什么稳定收入,生活过得不好,现在政府培训我,让我能在这儿工作,虽然坐久了会累,但这儿工资有保障,离家也近,累点没啥关系,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心里高兴,花着也踏实。”

四年前,铁佛寺村的贾金克刚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生活十分困难。家里只有一栋破旧瓦房,一到下雨天,就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夫妻俩的身体状况也不好,贾金克下肢患病,无法长时间站立,妻子背部脊椎弯曲,加上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折磨,让生活雪上加霜,两人只能靠残疾补助和低保勉强度日,生活极为艰难。

2018年,为改善贾金克的生活状况,让他能住上安心房,政府给他实施了危房改造,在村两委和帮扶人的帮助下,贾金克拆掉漏雨泥屋建起了新平房,“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家”。两个老人家种地的收入很微薄,仅够维持生计。为了改善入不敷出的情况,帮扶人费尽心思,但因为两位老人做很多事都已有心无力,村两委和帮扶人最终决定对贾金克进行技能培训,让他到村里的扶贫就业基地工作,这样既解决了贾金克收入微薄的问题,又解决了他行动不便的难题。

2019年7月,贾金克开始到村扶贫就业车间工作,他用心学习,迅速掌握了加工锂电池的方法,还被任命为车间小组长,负责管厂里工人的事务。虽然腿脚不便,但他却说:“咱加工锂电池用的是手,只要手还能动,就能靠双手赚钱。”通过辛勤努力,他赚到了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工资,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善,再加上享受的光伏分红、产业奖补等政策,他和妻子两人的生活状况慢慢得到改善。如今,贾金克家里通上了自来水,吃穿不愁,住得安心,还用工资买了一个电动车,每天上下班骑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经过政府的帮扶和个人的辛勤劳动,如今,贾金克家的年收入超过2万元,已达到脱贫标准。“这些年,政府给的帮扶政策很多,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助,但咱不能只靠政府的补助过生活,不能只伸手要,还要靠自己双手的劳动。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一定能摘掉穷帽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贾金克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位古稀老人通过精准扶贫,脱贫之路越走越宽阔,相信他的小康之路也会越来越幸福!(尚广森 朱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