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土地披“绿装” 焦作中站区治理扬尘有办法

2020年07月28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7月27日下午,在焦作市中站区朱村街道办事处的一处裸露黄土的地块上,伴随着洒水车的喷洒施工后,黄土表面呈现一层淡淡的绿色。

  洒水车正在进行喷洒施工

“我们的施工特别简单,只用把原材料‘液态扬尘抑制剂’按照1:50的比例倒进洒水车,添加一定的色素剂,通过洒水车的循环3~5分钟之后,就能进行喷洒施工了。”现场施工方代表尹鹏介绍说,“按照当日的天气,喷洒之后一个半小时会结膜风干,达到抑制扬尘的效果。”

  洒水车正在进行喷洒施工

一个半小时后,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用风机在未喷洒扬尘抑制剂的区域吹风时,扬尘四起。而喷洒过扬尘抑制剂的区域,基本见不到扬尘。

“我们以前工地覆盖采用土工布,成本比较高,并且长时间以后产生风化,清理起来也会产生人工成本,并且清理起来还会有一定的难度。”中站区朱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洪波说,“用这种新型材料的话,第一是节省成本,比土工布和滤网大概可以节省20%-30%的成本,而且还能节省人工成本。”

据介绍,“郑大催化”液态扬尘抑制剂是河南郑大催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环保新产品。该制剂是水基高分子聚合物,在裸露土地上喷涂后表面形成柔性结膜,坚韧有力,可防雨水冲刷、防风蚀,有效制扬尘。该制剂不含重金属、无毒,对空气、土壤、水体无污染,完全降解后没有二次污染。

“近期,我们在中站区建筑垃圾场进行了2000平方米的喷涂实验,中间下了几次雨,后续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实验效果,发现渣土表面结壳效果明显,韧度和硬度都符合标准。”河南郑大催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鹏说,“一般情况下,我公司生产的粉尘抑制剂按照1:50的比例兑水喷洒,一吨原料喷洒3.5万平方米可有效防护6个月,喷洒4万平方米可有效防护3~4个月。”

“目前,在我们办事处只是一个试点,到现在大概喷洒了10万平方左右。”中站区朱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洪波介绍说,从目前喷洒的情况来看,该产品结膜效果还不错,施工方便,直接用洒水车喷洒,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省了人工,同时还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