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湖岗乡:贫困村庄变了样

2020年07月2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村以前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差,通过党和政府这几年的扶贫,俺村脱了贫,老百姓富起来了,俺村咧变化可是大类很啊”,说起翟寨村的发展变化,杞县湖岗乡翟寨村村民翟新月有说不完的话。

据了解,杞县湖岗乡翟寨村是2016年脱贫村,共有贫困户191户600人,已脱贫187户588人。近年来,为了帮助翟寨村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湖岗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责任组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翟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翟寨村以前是一条东西主路贯穿全村,村组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十分不便。现在,记者看到,翟寨村新修了东西大街三条、南北大街三条,村内硬化街道共计6.2公里,村里各户门前都修了水泥路,出行方便,畅通无阻。

每到傍晚,翟寨村新村室东南边的文化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人们有的在敲腰鼓、跳广场舞,有的在拉弦子、唱豫剧,还有人们利用广场上安装的体育器材在锻炼身体。翟寨村修建的文化广场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配套有公共卫生厕所、乡村大舞台、体育器材等,让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翟寨村街道整洁,环境优美。村内保洁员将垃圾桶有序摆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分组划片打扫村里的卫生,逐户清运垃圾,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美化了村庄环境。翟寨村犹如一幅恬静悠然的乡村生活画卷,眼前的一切让人心旷神怡。

翟寨村民风淳朴,历来倡导敬老孝善、尊老爱幼。今年,在该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在翟寨村南部还建成了一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敬老院。

新时代的翟寨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干群团结一心,昔日的“贫困村”已经蜕变为人居环境秀美、群众富裕安居的“幸福村”。(张永志 翟莹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