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宅基地纠纷 修武县城关镇妥善“调解”解民忧

2020年07月29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范燕彬)“连法院判决都没能解决的事,今天终于得到圆满化解,感谢镇村干部尽心尽力调解,卸下了我肩上的担子,也了却了我哥这么多年的心愿!”7月28日,修武县城关镇秦厂村村民赵小有激动地说。

事情要从1992年说起,秦厂村在集体规划宅基地时,将一处宅基地规划给赵小有的哥哥赵国英,并颁发土地使用证。但是,该宅基地上有村民赵蜡花地5间房屋,导致赵国英和赵蜡花形成纠纷,赵国英无法行使该宅基地的使用权。

在之后的将近20年的时间里,赵国英不断上访、诉讼,市、县两级法院下达的判决、裁定就多达9次,有关部门也积极地跟当事人沟通,但双方都不肯让步,矛盾反而更加激化。随着赵国英和赵蜡花都到外地定居且日渐年迈,两人委托各自亲属继续僵持此事,赵国英将此事委托给了弟弟赵小有。

多年以来,城关镇和秦厂村从未放弃对这场纠纷的化解,从2017年到2019年年底,镇里多次组织信访办、矛调中心、司法所等部门进行联合调解,但是都无法取得突破。

通过对这起矛盾纠纷的再次梳理研判,城关镇决定集中力量组成联合攻坚小组,由镇信访办牵头,矛调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和村主要干部共同参与,一鼓作气,攻克积案。

7月6日,镇里派出的调解人员再次登上开往濮阳的列车,找到赵腊花的家,在大家的耐心劝导下,赵腊花终于被工作人员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感动,同意和解纠纷。从濮阳回来,调解人员不顾旅途劳顿,立即和赵小有沟通,劝其抓住最佳和解机会。

7月16日,双方委托代理人在城关司法所签订了调解协议,赵国英支付3万元补偿赵腊花,赵腊花搬离老房交出宅基地,28年的恩怨在这一刻得到了彻底和解。

几天前,赵小有还特意将一面写着“伸张正义、敢于担当、为民做主、一身正气”的锦旗,送到城关镇政府机关大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