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回族乡:美丽乡村 美了生活

2020年07月29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坦的道路,干净的农家院落,眼前是红绿相间的风景苗木,远处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山上瓜果飘香、山下笑声朗朗,这是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汉山村的景象。

近年来,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拓展农村增美、农民增收有效途径,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要把“旧貌”换“新颜”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的收官之年,该乡以“污染防治攻坚涅槃行动”为抓手,以山清、水秀、路通、景美、庄净为工作目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每周对各村污染防治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公开排队亮晒,强力推进。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行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人出力,在全乡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党员们都带头来干活,我也不能落后。村里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坦。”正在路边和杂草做“斗争”的袁店村村民巴有宪说道。

连日来,在袁店回族乡各村庄的街头巷尾,村民们积极开展除杂草、清垃圾、美化庭院等行动。锄草、打扫、搬运、清理,一片忙碌的景象。

54岁的辛庄村村民柴国长对现在村子的变化是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这个地方在我小时候就是个水坑,一到夏天,味道特别大。现在可好了,村里在这修了路,种上了树,旁边还配了垃圾箱,专门有人过来清理,大家特别满意。”

村民柴国长说的地方,位于辛庄村村部南约500米,同时也是该乡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的观摩点之一。为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袁店回族乡定期组织各村开展观摩,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等形式,让各村公开“晒成绩”,使落后者“红脸出汗”、知耻后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变了,蔚蓝的天,干净整洁的村庄,带给群众的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组织发动人员300人次,陆续出动铲车、钩机20余辆(台)次,改造广场2处。

 “青山”就是“金山”

乡村要振兴,就要有产业做支撑。林果产业是袁店回族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之一,通过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效益牵动、技术推动等措施,助推林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真正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我搬到这山上种果树已经有三十多年了,现在已经有175亩,主要是杏、桃、李梅、板栗等。一年到头,也有不少收入。”种植大户马桂甫说道。

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党建品牌乡、民族和谐乡、农业特色乡、环境美丽乡”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自身背靠罗汉山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业。借力借势扶贫开发、千亿斤粮田整治项目,围绕罗汉山修建四通八达的景区公路,高标准完成绿化、美化,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杂果种植基地,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截至目前,全乡生态林果总面积发展到6000亩,带动本地群众在林果生产、果品销售、旅游服务等环节直接就业300多人,带动贫困群众30余户实现增收致富,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

托起这一串串闪光数字的是袁店回族乡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对林果产业的执着,是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坚定。春来百花盛开,夏秋硕果压枝。如今的罗汉山已经成为花果山,群众的“致富山”。2019年,汉山村成功入选为国家森林乡村。

清风拂绿柳,人在画中走。摘掉贫困帽,阔步奔小康。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路宽了,景美了,腰包鼓了”成为群众最真切的感受,曾经绘就的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刘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