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河南固始丁亚勇:退伍返乡显身手

2020年07月30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薛小磊 通讯员 马泽一丁昌铭)“今后,我将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巩固好脱贫成果,实施好乡村振兴,把村里建设得更好,带领全村群众,确保不落一人奔小康!”丁亚勇坚定地说。丁亚勇所说的村是徐集乡的花棚村。该村是本地过去出了名的“后进村”。2016年,丁亚勇担任花棚村党支部书记,硬是把一个即将“躺下去”的“后进村”从“扶起来”到“站得稳”,他自己也实现了从一名优秀退伍军人到村支书的“华丽转身”。

丁亚勇一九九九年参军入伍,时年19岁的丁亚勇高在部队勤劳能干、刻苦训练,军事素质还在某团大比武中连续夺得前三名,受到了部队首长和同志们的高度赞许和热评,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2008年,他有幸被调往驻港部队服役,驻港期间,他恪尽职守,所从事的油料管理工作成绩明显,多次受到部队嘉奖。2012年在香港回归15周年庆祝活动中,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检阅和嘉奖。

2015年12月,服役16年的丁亚勇退伍返乡。回乡当初,他只身一人来到了苏州打过一段零工,2016年下半年在村里扶贫到了关键阶段,村两委班子考虑到丁亚勇年纪轻、有知识、有文化、素质好,就邀请他回村担任扶贫专干。不久,因他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表现出色,乡党委经过考核并征求村党内外群众意见,决定任命丁亚勇担任花棚村党支部书记。

花棚村位于徐集乡政府所在地7.5公里处,东与安徽省霍邱县境内隔地相望,村部破旧、道路泥泞、人心涣散,村子基础薄弱。全村 人口3384人,其中 建档立卡贫困户413人,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

上任伊始,为改变村子面貌,消除群众心中的积怨,丁亚勇在乡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全力搞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大刀阔斧的狠抓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部破旧,墙体长草,房顶漏雨,他先行垫支8万元,将村部进行全方位整修,并加盖一层,不仅解决了村办公区域紧张问题,又解决了原来房顶漏雨问题,如今焕然一新村部两层小楼在国旗映衬下显得分外挺立。为解决村里没有活动场地问题,丁亚勇积极争取文化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兴建了一处占地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达到健身器材、体育器材应有尽有,成为全村男女老少的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每到晚间村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歌舞声频,好不热闹。村里道路泥泞一直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也是群众怨言最多的一面。丁亚勇积极争取交通扶贫项目,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新修水泥路面31.5公里,全村大小路面均是实现了水泥路面。看到眼前这一切,群众个个都会心地笑了。

群众满意度上去了,自然而然的带来了其它工作的得心应手。他积极鼓动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创办扶贫车间两个,使本村及邻村12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由此催生出了全乡17个村,村村都有扶贫车间的良好社会效果。乡政府以此为契机,在花棚村征地150亩建立了“返乡扶贫产业园”,以发挥更大的集群产业扶贫作用。由此花棚村也在到户增收、以奖代补、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全村贫困人口均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和产业支撑,脱贫率达100%连续两年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表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