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驻村帮扶队心系贫困群众

2020年07月30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屈培娟)倾注真情为扶贫,暴雨袭来温情多。近日来,舞钢市强降雨不断,各乡镇农田道路积水严重,水位突破十年来最值,给全市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困难。贫困户住的房子有没有漏雨?小麦有没有被淹?村道路是否能正常通行?下水道是不是畅通?全市各驻村帮扶队的工作人员心系贫困群众,不约而同地冒着大雨向贫困户家去帮扶慰问,努力做好基层群众的巡查员、战斗员、服务员。

坚守一线,当好巡查员。暴雨不断致使农户院内、村道、坑塘积水严重,部分地区积水没过膝盖影响通行,各乡镇针对汛情,立即组织各村帮扶干部冒雨奔赴一线巡逻查险,加大对市内水库、河堤、桥梁、山坡、景区、坑塘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巡查力度;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等进行走访,对房屋漏水、道路不同、积水严重的地区立即动员群众转移至安全地方,对周边河道堵塞、村内下水道不顺的立即疏通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减少财产损失,全力确保全市安全度过汛期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当好战斗员。7月24日田岗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涨速超过往年,水库下游二级消力池出现险情,水库周边村庄环绕,情势十分危急。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舞钢市民兵应急队伍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全市民兵立即行动,紧急集结。全体战士在防汛抢险一线丝毫不懈怠,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妥善处置险情,经过超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所有战士汗流浃背,浑身湿透,但他们毫无怨言,累了他们就瘫坐在草地上稍微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匆匆吃一包方便面后继续战斗,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村入户,当好服务员。暴雨停止以后,各帮扶单位马上行动起来,到贫困户家中慰问查看受灾情况,到贫困户家中与其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近期家庭状况、身体健康状况、生产生活状况、用药及报销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倾听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查看了贫困户家中是否有漏雨、墙体开裂、门窗进水等情况。经过仔细查看,近期的暴雨恶劣天气均未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针对未来还将持续降雨的情况,帮扶干部提醒他们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范工作,有困难随时联系帮扶干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