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利红:户籍女警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0年07月30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孔海涛 纪海军)她每天重复着身份证办理,户籍迁入、迁出等等同样的工作流程和同样的话语,在枯燥平凡的户籍窗口岗位上以踏踏实实的作为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她始终坚持用热心温暖群众、用诚心感动群众、用细心服务群众、用爱心帮助群众,用灿烂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之桥,擦亮了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窗口平台。

她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北渡分局南环路户籍室户籍民警秦利红。

预约服务,随时排忧解难

7月6日是高考前一天。当天上午10点钟,前来办理身份证和户籍业务的群众在南环路户籍室外排起了长龙。一个手中拿着高考准考证的男生引起了户籍民警秦利红的注意。

原来这名男生姓任,是今年的高考考生,他在考前一天做准备工作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秦利红立即给他测量体温,然后带领他到信息采集室办理身份证。

由于考生小任的衣服不符合要求,户籍民警秦利红让他换上信息采集室配备的备用黑色T恤,一边为其采集照片、录入指纹,一边与分局户政科人员联系,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临时身份证。上午10时30分许,小任顺利拿到临时身份证。

每年高考时,总会有粗心考生因为各种原因找不到身份证。秦利红和同事今年在考前一个月,就将南环路户籍室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的电话张贴在户籍室内外醒目位置,方便群众随时联系。高考期间,秦利红和其他户籍民警不仅坚守岗位,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慧眼识疑,俩月抓获2名逃犯

2018年8月15日12时,户籍室一同进来两人,户主王先生的户口簿丢失,需要补办,而户成员毛某的身份证需要更换。

当秦利红看到该男子的名字时,立刻警觉起来,眼前这名男子很有可能就是网上逃犯,但是为了万无一失,她一方面设法稳住该男子,另一方面悄悄地对该人信息进行比对,最终确认毛某就是网上逃犯。

确认了之后,秦利红借口网络掉线、需要到机房查看,外出迅速向大队领导汇报,然后又返回户籍室,稳住逃犯毛某。

几分钟后,值班民警赶到户籍室,秦利红与赶来的同事协力将猝不及防的毛某抓获。原来,毛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一个多月后,同样是在南环路户籍室内,秦利红又与同事一起将另一名诈骗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信守承诺,春节坚守岗位

自从担任户籍民警以来,每年的正月初二,秦利红都会准时坚守在户籍室,等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这既是一种便民承诺,更是一种跟辖区群众的约定。每当看到又为群众多提供一份便利,秦利红的心里都暖暖的。

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秦利红通过分局官方微博等多种形式公布了预约服务电话,方便有急事的群众联系。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晚上,魏先生给秦利红打电话说,他的女儿当天出生,急需办理入户手续后才能办理医保。因为疫情期间外出不便,秦利红留下了魏先生的电话和简要信息,并约定第二天办理。农历初三一大早,秦利红就早早来到户籍室,在调试好系统后,便电话通知魏先生,并再三叮嘱需要携带的材料。8点多钟,魏先生赶到户籍室,几分钟后,就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

小小纸巾,大大方便群众

秦利红初任户籍民警,正赶上身份证系统的更新换代,指纹系统刚刚开始启用。有很多群众因为出手汗采集指纹困难,她就特意准备了一盒纸巾,擦干后再开始采集。

办身份证时,常有群众穿着不符合要求的上衣来,回去换衣服会耽误不少时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下雨等恶劣天气,更是给群众带来不便。秦利红便把自己和爱人的旧衣服拿来,专门给群众救急用。

镜子、梳子、夹短碎头发的小卡子……她也都配备的一应俱全。

从警12年来,秦利红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十佳女警”提名奖,2020年被平顶山市公安局评为“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