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县:强红色根基 做绿色文章

2020年07月30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雷小军 王晓飞)7月29日,记者在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看到,林木葱郁,泉水淙淙,不少游人在此赏美景、品美食、住民宿,游人们在夏日炎炎找到避暑的好地方。

近年以来,在平顶山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鲁山县团城乡以党建为引领,向绿水青山要收益,整合、开发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积蓄力量,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两支队伍”优服务。配强“头雁”队伍。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使其在脱贫路上打头阵,连年来涌现出“工作家庭挑重担”的花园沟支部书记周现发等先进典型。枣庄村以拥有丰富食用菌种植经验的党支部书记为“领头雁”,带动2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培育乡土人才队伍。建立乡土人才台账,动员优秀乡土人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投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寺沟村邀请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梁群回乡发展,创建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村集体和当地群众年增收50余万元。

“三个组织”搭平台。构建孵化中心。挂牌成立团城乡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明确了“一长四员”,成立了测绘、施工、监理、安全4个专业工作组,由乡主管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搭建了“一长四员”组织体系,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成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11个,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整合资源,探索食用菌、特色养殖、田园旅游等发展项目。

建立产业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组建产业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与产业的有机融合。该乡成立清水河旅游党总支,下辖4个产业党支部、17名党员,寺沟、牛王庙等4个村的旅游产业抱团发展。枣庄村成立食用菌产业党支部,带领80余香菇种植户增收受益。花园沟村成立林果、食用菌种植等3个产业党小组,25名党员在生产一线履职尽责。

“四种项目”保增收。依托“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整合生态资源,布局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在2个村集中建成温室大棚60座,菌棒50万个,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引进梅花鹿养殖项目,建设占地600亩的生态养殖场,以梅花鹿养殖为主,经营销售鹿茸、鹿肉、鹿筋等系列保健产品,附带旅游观光、苗木花卉、盆景、采摘等功能。

建成清水源山居项目,依托花园沟村的自然风光,建造清水源山居高端民宿,吸引省内外游客来此旅游休闲,荣获“鲁山县五星级农家乐”荣誉称号。打造“龙鳞坝”多彩田园项目,在寺沟村流转土地近170亩,发展水生态和农耕观光产业,建设多彩田园。通过产业孵化带动,该乡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枣庄村、辣菜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花园沟村、寺沟村集体经济超过30万元,同时带动550余户1900余人增收致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