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石固镇多措并举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0年07月30日1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刘思雨 刘长伟)“我们村里民兴合作社种的20亩羊角密甜瓜,不上农药和化肥,口感好、无公害,和市区两家大型超市签订了包销协议。又从外地引进了15亩的优质高产亩雪韭,现在也和紫米食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越来越红火,我们也更有信心和决心脱贫奔小康了!”

7月28日一大早,看着一篓篓刚从地里摘的羊角密甜瓜整装待发,长葛市石固镇老岗李村支部书记胡景学高兴地说。

这仅是石固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因势利导、因村施策,以土地经营、物业、产业、文化等为工作重点,走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奋力冲刺。

该镇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各户分散的土地聚合起来,引导村民以入股、转包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将耕地折算成股金入股到种植基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规模化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镇老岗李村、合寨李村等18个村,成立种植和养殖合作社18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林下养殖等,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至5万元。

为充分挖掘商贸优势,该镇把闲散劳动力和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引导4个社区利用区位优势,组建物业服务合作社,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目前4个社区均依托商业门店成立保洁服务公司,不仅为镇区提供常态化保洁服务,还为镇区商户提供保洁、代缴水电费等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石固镇利用档发、卫浴、制板、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发达的优势,整合劳动力,成立企业服务合作社,并对企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为辖区企业提供物流、电商、安保等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10万元。

同时,该镇还大力发扬舞狮、肘阁、社火、铜器等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村民擅长的戏曲演唱、乐器演奏、舞狮舞蹈等优势,成立民间演艺公司,积极进行市场化运作,开展商业演出,辐射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就业。该镇南东街村借助许昌第一党支部旧址重建,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依托明清古建筑,发展民宿经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

2019年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挖掘资源,带动6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20余人,为村级集体带来经济收入累计达180余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