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石固镇走好就业扶贫新路子

2020年07月30日1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刘思雨 刘长伟)“都是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7月27日,长葛市石固镇乔庄村贫困户韩得章激动地说。

韩得章的儿子韩薇原本在外地打工,但因为要照顾患脑梗后遗症的父亲,他不得不回家四处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2019年,石固镇党委政府考虑到韩得章家庭情况,便把韩薇安排在附近的带贫企业东宏陶瓷厂施釉车间工作,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父亲,每月工资3500余元。2019年,韩薇一家顺利脱贫,还用劳动所得添置了冰箱、农用三轮车等物品,日子越过越好。

在石固镇,还有很多个像韩薇这样自主脱贫的典型事例。去年以来,石固镇紧紧围绕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按照“因户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带动,整村推进”的总体思路,以定向就业、特色种植、劳务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把“输血”转化为“造血”,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该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设立定向岗位,建成了东宏陶瓷、瑞丽发饰品、星源新型建材等一批扶贫基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设立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工作时间灵活的岗位,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今年以来,该镇举办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100多人,在扶贫基地安排就业46人,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至3000元之间。

为充分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该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老岗李村、合寨李村等5个村,流转土地1800多亩,成立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7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建立金银花中药村、葡萄、核桃、柿树、黄桃等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从事除草、浇水、打药、采摘、分捡等工作。目前已经带动30名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同时,该镇以让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为目标,转思路、变方法、出实招,与许昌、长葛两级人社部门结合,在该镇安装2台具备就业培训、岗位介绍、补贴申请等多种功能的“打工直通车”设备,为该镇贫困群众提供综合服务,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接受培训,还能查询周边企业用工信息。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线上专门技能培训班3期,就业26人,实现了从“四处找工作”到“家中挑工作”的转变。

目前,该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率达100%。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