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后河镇:“三三”扶贫模式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30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长葛市后河镇以促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三抓三集中”为基础,通过“三三”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走好三步路,选好兜底模式

入户走访,明确“都兜谁”。充分发挥各级网格作用,各村级网格由攻坚组长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对全村未脱贫户逐户逐人进行实地走访研判,精准研判出兜底对象。各区级网格召开网格会议,对需要居家养老的,与明白人开会,商讨确定方案;对需要集中兜底的(入住敬老院、精神病院、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宣传讲解政策,组织实地查看。部门献策,解决“兜什么”。后河镇扶贫办联合民政所、残联、敬老院、中心校、卫生院等部门,组成专班实地考察评估养老机构、赡养人、抚(扶)养人兜底能力,并初步分析研判政策与兜底户的适用情况。集中研判,解决“怎么兜”。后河镇党委搭台,邀请市扶贫办主任,组织市扶贫办业务骨干、镇村扶贫干部对兜底工作进行集中研判,逐村逐户分析研判,现场解答各村帮扶工作难题。通过三步走精准研判,全镇未脱贫68户123人中,确定正常脱贫40人,居家养老62人(其中学生13人),集中兜底21人(入住精神病院5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5人,敬老院11人)。对以往年度脱贫的121户302人也进行了研判,需要兜底7人(精神病医院1人,居家养老6人)。

布好三张网,督好问题整改

挂牌督战网。为确保如期完成全镇脱贫攻坚任务,后河研究制定了《后河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由书记和镇长督战两个脱贫村,分管扶贫的副书记和班子成员督战脱贫任务较重的刘士华和赵东村,各区区委书记督战本工作区内的2个重点村,其他任务较轻村由区长分包,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工作推进有力。检查督查网。抽调15名业务能力强的帮扶责任人成立明白人专班,每周检查3-4个村,逐村过筛子,汇总发现问题,反馈给各村,限时整改。同时由镇纪委、办公室组成“回头看”工作专班,利用每周六“督导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通报。目前明白人专班已经检查18个村,发现问题192条,已经完成整改179条。集中研判网。每周以工作区为单位召开网格会议,对攻坚组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研判,拿出意见,确保整改到位。对网格会不能解决的问题,由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进行研讨,确保问题整改不落一个。

抓好三条线,搭好脱贫快车

集体经济发展线。后河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比如说烧盆宋村蔬菜大棚,吸纳6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贷形式进行联合承包大棚,每季度每户可获得收益500元,吸纳3名贫困户进行弹性务工,每天每人可获得50元收入。同时还以低价支持贫困户进行蔬菜批发零售,获得差价收入。带贫企业增收线。建立森源高强电瓷、四达电力、亚丰电器三个企业带贫基地,吸纳1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平均每月收入可达到2500元左右。公益岗位保障线。除市级公益岗位外,在疫情期间我们设置了卡点值守、消毒杀菌、防控宣传等21个公益岗位,确保疫情期间贫困群众收入不下滑。今年后河镇还全面铺开了“一元钱工程”,设置背街小巷保洁岗位129个,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7人,边缘户32个。(刘思雨 娄盼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