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武陟支行:以贯彻“一个理念”促进“两个办法”全面落实

2020年07月30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参加中行河南省分行开展内控合规“两个办法”试点工作以来,中行武陟支行全体员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以贯彻“一个理念”促进“两个办法”的全面落实,实现内控合规制度由“被动执行”向“主动执行”转变,持续推进全行内控合规群防群治体系建设。

 抓思想认识 促行动落实

试点工作代表着中行焦作分行的整体形象,摆在武陟支行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该支行从6月12日起就开始向全行员工中征集合规宣传用语,短短4天时间共收集到46条合规用语;6月13日和6月14日,利用两天时间分部门召开内控合规“大家谈”座谈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列举日常业务操作中的风险点,共梳理出共收到33个类别91条意见,为试点工作提供了精准“靶向”整治重点。

中行焦作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内控合规“两个办法”试点工作。6月15日,孙浩杰、秦金萍、何金辉等三位副行长到武陟支行参加试点工作启动会,并多次到该行指导工作;中行焦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磊同志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先后四次到武陟支行调研,不仅对PDCA业务操作手册多次提出修改建议,更为该支行开展工作点拨思路,通过强化“一个理念”提高试点工作成效。市行党委的关心和指导给武陟支行开展试点工作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该支行把工作方案的每一步骤、每一环节落实到人,细化到天。除了省行指定的公司金融和银行卡业务试点外,又主动把控制柜面业务风险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全体人员、全面业务、全部流程参与,整体推进内控合规群防群治体系建设。

抓工作核心 促群防群治

抓内控合规、搞试点工作,核心在人、在调动人的思想和主观能动性。在推进内控合规群防群治体系建设方面,武陟支行抓了两个工作核心。

抓党员带动。该支行在全行开展创建合规党支部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1+1’共结合规伙伴,同当合规标兵”活动,通过全行16名在岗党员与员工一对一结成“合规伙伴”,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共同学习和践行“守规矩、讲诚信、担责任、爱中行”重要理念,解决合规工作的思想问题。

抓“内控铁三角”。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接触情况,该支行重新明确全行所有员工的“铁三角”关系,使业务学习和内控监督落到实处。针对省行常冰雁行长在调研时提出“八小时之外怎样发挥内控铁三角作用”的新课题,武陟支行要求各个“内控铁三角”成员不仅要在上班期间加强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在工作之余也要加强联系和沟通,相互关心和帮助,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和报告。

下一步,该支行将制度学习、业务办理、风险排查、行为管控等纳入内控合规群防群治构架,把“党员1+1”活动逐步从党建领域扩大到业务拓展、服务员工、文化建设等更多领域,努力实现党建管理和内控管理的有机融合,不断推动全行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抓业务融合 促活动效果

在开展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武陟支行把合规要求嵌入业务操作,力求全部工作“一遍过”“一遍成”,防止出现“两张皮”“常返工”。该支行把业务风险控制点编入公司金融、银行卡等业务PDCA工作手册,力求实现合规化、流程化、标准化,更加方便业务操作;专门制作内控及流程导入工具包,在落实流程导入项目时一并检查勾对内控项目,每天在晨会、夕会上增加分区域执行制度点评环节,有效促进了风险控制与柜面业务操作的有机融合;把总结出来的风险点以顺口溜的形式编成各个岗位的明白卡,制作桌签放在员工面前;在支行大厅、会议室和走廊中悬挂“一个理念”和合规宣传用语企业文化展示牌,编制每天在晨会上演练“一个理念”手语操,通过耳提面命,警钟长鸣,使合规文化入脑入心,变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追求,为全行构建内控合规群防群治体系提供持久动力。(王中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