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到“美力” 修武“美学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0年07月31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维)“老铁们,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当地产的果蔬,纯天然无公害种植,颜值高、品质优、口感好,重点是价格还不贵哦,大家赶紧买买买啊!”

“只要九块九,限量100包,拼手速的时候到了,宝宝们快抢呀!”

走进修武县七贤镇孙窑村田园居,电商主播们正在补光灯前卖力推介着当地优质农副产品。

据介绍,田园居是修武按照美学理念,将18座古屋和窑洞改建而成的电商直播小院。借助设计“美力”,昔日贫瘠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电商直播小镇,100多名农民变身“村播达人”,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并带动了当地土特产品火爆销售。

修武县是千年古县、旅游名县,境内自然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但工业基础薄弱,科研机构和高校资源匮乏。

如何能够扬长避短,将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

修武县立足县域实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破“产业升级只能靠科技驱动”的固化思维,把美学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用美学放大现有旅游、农业等资源优势,以美学项目激发城乡活力,全力构建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的美美与共新格局。

美学融入政治建设,同频共振聚合力。修武率先将党建美学理念引入基层党建,按照去衙门化、去官僚化、去刻板化的要求,将全县187个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新时代党建综合体,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郇封镇大位村积极要求入党的村民人数激增了20多倍,沙墙村干部群众在“众筹”的“网红楼”里共绘发展蓝图,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带来的网红直播等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彰显出党建美学综合体的生机与活力。

美学融入经济建设,提质增效后劲足。编制美学经济战略发展规划,打造8类13个美学项目集群和76个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云台山景区打造实施云溪夜游、智慧旅游等项目,实现美学升级、体验升级。建成民宿集群和村落6个、精品民宿51家,民宿产业蓬勃发展。采用莫兰迪色系匠心打造的四好农村路艾99,将景区、产业基地、特色民宿、传统村落串联在一起,有效带动道路沿线8个行政村、5个贫困村的5000多名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美学融入生态建设,乡间盛开“产业花”。修武县积极推进生态资源向经济效益转化,寻求“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最佳结合点,努力实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共赢。郇封镇后雁门村依托美学设计,云台冰菊最高卖到30元一朵。五里源乡大堤屯村借生态红利将“旱地变水田”,千只白鹭栖息其间,优质富硒稻米还未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五里源乡南庄村以美学经济理念为引导,打造丑鸭工坊、水剧场表演项目,从多品类种植走向生态采摘、文化、美学体验“多频共振”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一副美美与共、和谐共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修武将坚持美学经济为引领,立足当地实际,通过个性化、定制化的高品质服务,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撬动巨大体量的消费内需市场,努力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修武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