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迎险而上的老大爷,我们一定要找到您!

2020年07月31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马泽一 曾茂)“您可让我们好找啊,大爷,那天可太谢谢您了。当时可把我们着急坏了,险情当前,您本来应该撤到安全地带去的,却冒着危险专程送我们去前方抢险,您是英雄啊!”当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友安紧紧握着付民启的手连声说谢谢时,这位朴实的老人脸上露出了不安的神情,他手足无措地说道:“这话是咋说的呢,俺们的家遭遇了洪灾,恁远的路,恁险的汛情,你们抬着机器和设备往上冲,你们是来帮俺们、救俺们的,该说谢谢的应该是俺们呀!俺只是行个方便,你们才是大英雄!”

7月21日11时,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组史灌河东岸出现较大管涌险情,情况万分危急。固始县供电公司党委接到了固始县委、县政府抗洪抢险保供电的紧急通知,要在最短时间内拆除堤岸上的高低压线路和电杆,确保抢险大型机械车辆展开作业,同时架设应急照明,为抗洪抢险提供保障。

险情就是命令。公司党委立即进行全面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并组织抢险队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外围,此时尚距险情地点还有近二十里路程,并且雨大路滑,大型电力施工车不能在河堤通行,怎么办?

“全体人员下车,带上设备,跑步前进!”一声令下,所有抢修人员抬起设备向堤坝险情点——新台子急奔而去。

突然,一辆电动三轮车停在了冒雨匆忙赶路的队伍旁,“你们是去新台子抢险的吗?”一位老人探出头问道。

“是啊,大爷,我们是供电公司的,得立即赶过去拆装电力线路。”

“这截路远着咧,快上来!俺带你们去!”老人一边大手一挥,一边调转车头。时间紧、险情急,抢修队员来不及多想,带上设备跳上三轮车。

“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你们供电公司不顾危险前来抗洪救灾,你们和当兵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指望。”老人一边驾车,一边说道。“大爷,实在感谢您拉我们去现场。”“谢啥啊!俺能带你们,也是为抗洪出力。”顾不得擦脸上的雨水,老人全神贯注地驾驶电动车飞快地奔向现场。简短的交谈中,得知老人是丰港乡潘台村新台队的村民,正往乡里给他们安排的安置点赶。“砰!”突然,在路前方拐弯处钻出来一辆快速驶来的三轮车撞到了老人的车上,抢险队员们心陡然提到了嗓子眼。

“你们赶快走!这里的事俺来解决!”就在队员们惊愕的一瞬间,倒在满是泥水路边上的老人抓着车绑子站了起来,一边招呼对方车辆的人,一边急切地催促抢修队员。

“大爷,这咋行啊!你没伤着吧!”抢险队员焦急地说。“俺没事!别管俺,俺自己管斗,这都是俺们村里的熟人,前头那边还等着你们,别在这耽误事了!”老人急得直跺脚,坚决阻止队员们帮忙。

“大爷,您保重,等安全了,我们一定去看您!”雨越下越大,抢修队员边说边火速向前方赶去。

当天下午,大堤沿岸的高低压线路和电杆全部顺利拆除。晚上,一条400米长的应急照明线路顺利架设完成,30盏LED灯同时亮起,为堤岸上来往的人员照亮了脚下的路、为抗洪抢险的战士们照亮了堤坝,更照亮了所有人必胜的信心。

险情排除,河水退去,久违的阳光照在农田里照在河滩上,被洪水肆虐了多日的豫南大地又焕发出了生机,一切都显得安详而宁静。

7月29日这天,微风轻抚,丰港乡潘庄村村民付民启家一下子热闹起来。原来,固始县供电公司党委多方打听、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了这位载着抢险人员逆险而上的74岁老人付民启。为了表达崇敬和谢意,公司人员专程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付民启老人,于是便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