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扶贫领域保民生 执行过程显温情

2020年08月01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卢氏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涉扶贫领域民生案件,70余岁的被执行人李某,虽是村中的五保户,但经过执行干警的温情执行,李某及其亲属顺利将判决义务履行完毕,案件顺利执结。

李某因翻建房屋与村民赵某签订房屋承建协议,协议约定赵某为李某翻建住房,李某先向赵某支付5000元,待房屋建成后,李某再支付余款。赵某将住房建成后,李某却以对房款计算和帮工各项开支有异议为由,拒不支付余款。赵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支付余款15000元。卢氏法院对该案审理后,判决李某向赵某支付下余建房款150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未支付建房款,赵某遂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调查到被执行人李某系村中的五保户,遂多次到李某家中了解其家庭状况,做李某的思想工作,但李某均以自己生活困难为由,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到李某名下有1万余元存款,遂予以冻结。但考虑到李某生活困难,未对该笔存款采取下一步措施。

随后,执行干警对李某的生活情况再次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得知李某平时由其侄子照顾生活起居。执行干警与李某及李某的侄子多次沟通后,李某及其侄子称法院冻结的1万元可以处置,剩余的5000元李某侄子替李某履行,李某以后的生活仍由其侄子照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该案的执行可谓一波三折,不仅关系着双方当事人的权益,更与全县脱贫攻坚有着一定的关系。执行干警温情执行,兼顾各方利益,使该案顺利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为困难所折服,积极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正是卢氏法院每一位干警的行动指南与不懈追求。(水跃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