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落户武陟县中水寨村

2020年08月02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姣姣 文博)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武陟县中水寨村共建的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该县举行。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武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靳莲一行当日到武陟县中水寨村调研指导工作,路红卫、秦迎军等现场接收“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牌匾。

  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县委书记秦迎军与上海交通大学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授牌仪式结束后,中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齐善兵详细地汇报了中水寨村近年来开展党建强村、“志智双扶,文化兴村”、组织大学生战疫、“五创三治”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和下步工作目标。

  路红卫、秦迎军听取“立家训树家风”开展情况汇报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李永久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院学生党员马姣姣和博士生、中水寨村驻村书记马应福共同参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学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媒体的广泛报道,同时也受到了学院、学校老师领导的认可。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在中水寨村设立实践基地,将会给更多交大的优秀学子参与基层实践创造便利的条件。希望中水寨村能够继续为上海交大学子提供服务社会的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到基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个人所学与基层实践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与老师同学们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同学们了解了中水寨村近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林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新媒体传播这两个背景下,我们开展了此次中水寨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实践中,通过走访中水寨有关人员,让我了解了中国农村的基层党建工作、文化扶贫、产业脱贫、教育扶贫等。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学生要把科研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一名博士生,我想今后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博士、硕士一行10人到中水寨村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中水寨村无花果基地,上海交大社会实践团师生们了解了无花果基地的种植模式以及网络直播时代乡村种植业的脱贫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喜喜说,“这次调研我感悟最深的是乡村振兴对中国农村带来的变化。希望农村下一步可以将种植业与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依托旅行带动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师生在中水寨村无花果基地调研

社会实践团师生还走进了贫困户白小松等人的家中,通过与中学生的交流,了解了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期间的助学帮扶情况,同时也向中学生们送去了关心和慰问。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圆圆说:“这次实践给我一个机会能够把我学到的知识扎根在祖国最基层的大地上。通过与当地中学生的面谈交流,我看到了脱贫攻坚事业对一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但同时我也感到在这个时代,教育扶贫十分重要。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贫困家庭,关爱贫困学生,通过个人与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够接受礼良好的教育,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嘉应观实践基地,同学们了解了黄河治理文化,大家表示,下一步要充分挖掘中原地域文化内涵,传承好、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亚辉说,“这次能够走出校门来到基层,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我一直在思考个人所学能够给当地农村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未来,我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争取用个人所学服务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师生参观黄河泥埙研究院协会

  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师生与中水寨村大学生们合影留念

中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授予中水寨村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对中水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的信任和鼓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海交大学校领导的要求做好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优势和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社会实践的平台,促进学生们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