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宝丰:养羊富了家庭 种瓜甜了生活

2020年08月03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柳真真 王腾飞)“全用农家肥,种出的瓜又大又甜。”7月28日,在宝丰县闹店镇肖营村村南的瓜地里,村民叶玉和妻子李云一边忙着采摘,一边说道,夫妻两人每次去田地里,都要用三轮车拉上一车农家肥,倾倒在瓜地里撒匀。

西瓜成熟之后,趁着赶集,妻子李云用三轮摩托车运到闹店镇上的集市去售卖,西瓜只施农家肥,味道好,口碑相传,她的瓜在集市上很快便销售一空。

“一开始胆子小,不敢骑三轮车,后来孩子她爸生病,慢慢地就学会了。”李云说起了自己开三轮车的经历。原来,2015年,丈夫叶玉被检查出患有一种致命性疾病——主动脉夹层撕裂,不仅难以治愈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一旦病发,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那时候父母重病,加上二哥因车祸意外死亡,留下智力低下的儿子无人抚养,还要供应自己的两个孩子上学,但是收入太少,一时我就急病了。”叶玉说起当年的生病原因,眼里泛起了泪花,以前热衷做小生意发家致富的叶玉,身体被压垮的同时,心里也垮了,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沉默寡言,见人就躲。

考虑到手术费用高,风险大,夫妻两人最终选择保守治疗。半年多的时间里,叶玉一直卧病在床,身上、脚上的皮退了一层又一层。家中的生活、经济就全靠李云一人承担,妻子对他不离不弃,每天鼓励他。

生活的日常开支,高昂的治疗费用,使家中入不敷出。2016年,村“两委”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主动帮他申请困难低保救助,同时根据他的申请,迅速帮他建档立卡,为其制定帮扶方案实施帮扶。

看到国家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真情的关心,他心头感动满满,暗暗下定决心,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每一道坎,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双手,总有一天会摆脱贫困,迎来好日子。

“指望家里的两亩地,种玉米、小麦不够一年开销!”转变心态,身体日渐恢复的叶玉思考着要创业增收。2016年下半年,他“双管齐下”,购买了3只山羊发展养殖,承包了14亩土地种瓜、种菜。

山羊的“调皮”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在外出放羊时,山羊总是偷偷吃地里的庄稼,叶玉着手在二哥家的旧房子里修建了羊圈,每天精心喂养、用心管理。

2019年,他们的山羊发展到64只,考虑到大女儿马上要读高三,参加高考,叶玉夫妻陆陆续续卖掉了50多只羊,收入了6万多元。

“养羊种瓜两不误,那就是双收入。”他们种植的4亩甜瓜1亩晚瓜,加上6亩花生,4亩玉米,每年收入5万多元。生活变好的同时,叶玉的身体也有了很大好转,再次去医院复诊时,医生表示:以他的病情来说,如今恢复到这种状态堪称奇迹!

2019年,通过各项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稳定增收的叶玉一家光荣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扶人员的用心,同时也感谢我的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一直为我加油鼓劲,如今我家已经逐步摆脱了生活困境,我打算等大女儿上大学了,再养上一群羊,趁着年轻,好好干上一场。”叶玉感慨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