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交出上半年商务经济“中考卷”

2020年08月0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7月31日上午,从南阳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上半年,南阳全市消费品市场、对外贸易、电子商务等逐步恢复,商务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稳定恢复的态势。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6.3亿元,同比下降12.4%。从总体情况看,降幅从2月底的27%逐月收窄至6月底的12.4%。从单月情况看,3月份以来,全市社零额呈现逐月上升趋势,6月份比3月份净增28亿元。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同比下降,但降幅逐月收窄,消费信心恢复、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

对外贸易方面,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大部分国家纷纷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加上各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南阳市对外贸易降幅较大,但也在困难中呈现不少亮色。其中,外贸基本盘稳定,表现在外贸队伍稳定、国家市场稳定和国有企业韧性强上。例如,上半年国有企业进出口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3.6%。另外,外贸出口新动能也不断积聚,上半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79家,实现进出口9.9亿元,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744.7亿元,同比增长16.7%。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39亿元,同比增长5%。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加速推进,4月份之后该市电子商务呈现快速恢复增长态势。二季度,该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完成508.6亿元、22.8亿元,分别比一季度增长115%和40%。同时也先后获批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该市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

全市招商引资在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195个,新设外资企业5家,实际吸收外资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其中,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新野引进的外资企业华润风电(新野)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达4768. 5万美元。内乡牧原、唐河华润新能源、天冠能源生化、社旗光大城乡再生能源、卧龙区光大环保能源等5个大项目实际到资15087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的44.1%。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南阳市全市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创新金融政策,强化优化各类机制服务,全市商务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下一步,南阳市商务局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