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企业引进来 村民务工忙

2020年08月03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吴丁玲)“把这2000件货装车,吃过午饭送到许昌去。”8月2日,在叶县廉村镇韩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迎新发制品加工厂的经理程晓阳正在安排工人装车。

走进该厂房,工人们有踩着高针机缝纫的,有拿着假发粘花的,有把假发捋顺包装的,每个工序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厂房一角堆满了一箱箱的假发成品,等着送往客商处。

该企业是2018年11月该村招商引资来的企业,主要生产假发制品,产品送往许昌总厂后,再全部出口到非洲、美国等国,年产值达300余万元。目前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务工人员32人,其中贫困户5人,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韩庄村曾为贫困村,村民靠天吃饭,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老年人、妇女守家。2018年,叶县为贫困村各建设一座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招引项目入驻,助力贫困村增收。

“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成后,一定要让它物尽其用。”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春荣说。该村“三委”四处招引企业入驻,当听说有家假发厂正在找场地后,主动与他们联系,邀请他们前来察看。为了留住他们,村“三委”经过商议主动降低租金,最终把假发厂留在了本村,所收租金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也可以通过务工增收。厂里的工人多为留守妇女,拿的都是计件工资,工资从2000元至6000元不等。

“非常感谢村里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让我在家门口就有高收入。”正在干活的该村村民韩会丽说。

韩会丽做的工序是“拉发”,工厂开业她就来上班了,旺季时每月能拿到6000多元,淡季也不低于3000元。来这里之前,她和丈夫常年到处打零工,收入没有保障。现在丈夫还在外务工,她留在家里既能照顾孩子,每年还能赚4、5万元,去年她家里盖了新房子。

“我今年70了,家里的活忙完后来干点活,每个月能挣2000块,没想到老了老了还有这好事。”来自韩桥村的村民倪妹说。平时她要在家看孙子、孙女,空闲时就来干活,这个工作让她在经济上老有所依。

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村干部的腰板也挺直了,大家开始铆足劲头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2019年,该村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流转土地种植辣椒50亩,纳入村级集体经济,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收入5万元。再加上光伏发电站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租金、村级互助社等,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可达18万元。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为企业服务好,让他们安心留在这里,继续扩大厂房面积,吸纳更多村民稳定就业。在产业发展上我们会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业,并依托交通优势发展壮大仓储物流规模,提高村民收入。”赵春荣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