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林蚕菌一体化工程 南召县念活产业扶贫“致富经”

2020年08月04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马明献)位于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的万亩柞蚕示范基地,河南三辰菇业有限公司利用柞蚕养殖轮伐的柞木树枝作为食用菌种植的原料栽培平菇、羊肚菌、牛肝菌等4个品种,其中种植袋料香菇12万袋,成功尝试种植夏季香菇,保证夏季香菇市场供应稳定。今年贫困户谷长焕种植夏香菇1万袋,第一茬采收鲜菇3000多斤,每斤鲜香菇市场销售4元-6元,价格大幅度飙升,目前已收入15000余元。

“我们探索建立‘林蚕菌’一体化模式,目前已经建立标准化种植大棚12个,种植袋料香菇12万袋,免费向6户贫困群众提供香菇菌棒,他们可实现年增收4万元,在香菇种植、管理、采摘环节,吸纳12户贫困群众务工,年人均收入4000元。”河南三辰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介绍道。

柞木资源是发展食用菌栽培的最佳原料,南召县通过实施蚕坡修剪轮伐、森林抚育项目,把蚕坡抚育剩余物作为食用菌栽培的主原料,鼓励引导广大林农和贫困户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把这些废弃的资源变废为宝,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南召县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整合各级涉农资金3311万元,实施9个扶贫产业建设项目,用于扶持壮大食用菌产业和柞蚕产业,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在16个行政村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大棚147座,在10个行政村配套建设食用菌大棚水系11套,在22个行政村建设香菇培养棚架5856个。其中,147座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大棚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带动贫困户147户440人脱贫,每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每座大棚每年向村集体增收6000元。

2020年南召县投入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依托,每个村以50万元财政资金注入村级合作社,由村级合作社注入南召县森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县森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县14个乡镇的行政村流转各类林地,每年对流转的林地进行森林抚育,抚育剩余物作为发展食用菌的原材料,食用菌棒废物可再利用加工有机质复合肥,发展有机生态林业产业,形成完整的绿色循环链条。通过安置森林抚育工、发展食用菌产业及废物再利用加工有机质复合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

南召县围绕扩大就业、产业扶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路径,通过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基础上,保障全县2456户5401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过程中,南召县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让财政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整体合力和最大效应。2020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574.39万元,其中,县本级配套专项扶贫资金5900万元。

2020年南召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25887.86万元,涉及交通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4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类项目15686.53万元,涉及“雨露计划”、小额贷款贴息、光伏项目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多元化柞蚕培育、林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牧原产业带贫模式、冷链及仓储等16个产业发展项目。这56个项目分别由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扶贫办、蚕业中心等主管部门负责实施。

“产业找对头,致富有奔头”。南召县马市坪乡竹园庙村耕地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投入400万元,通过水平推置法,改良活土层厚度,增大土壤肥力,新增有效耕地面积558.75亩。该村计划发展梅子经济林500余亩,每亩平均种植124株,总计种植11.7万株。梅子挂果后,预计每亩经济效益3500元,全村直接增加增收195.6万元。其中,带动当地农户2592人发展种植业,本村223贫困户、684人年人均增收754元,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