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祥符区范村乡:流动“爱心超市”进村庄

2020年08月05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辆小货车、一个小喇叭、几名党员志愿者,穿梭在范村乡的大街小巷,组成了祥符区范村乡的流动“爱心超市”。近日,“爱心超市”被搬进全乡各村,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商品。

随着货物卸下,村内的贫困户、“美丽庭院”获得者拿着积分券,开始现场提取生活用品。“我腿脚不灵便,本来说等哪天凉快了,让俺侄子帮我去乡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点东西,没想到今天竟然在俺家门口就管兑了,真是太方便了。俺这几个月的基础积分80分,刚好兑换了1袋米、1带面、1壶油。不用花钱,也不跑远路,党的好政策,让俺老百姓享福了。”范村乡百亩岗村贫困户李凯拿着刚领取的生活用品感慨地说道。

刚刚从公益岗位上干活回来的南村村贫困户孙大孩,用6月和7月参加村内各种公益劳动获得的265积分,换取2袋面、两袋米、5袋洗衣液、20包面条、1桶油。“这些米面、面条够我们吃上一个半月没问题了,哈哈。”小三轮上装得满满的,挂着汗珠的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兑换活动,旨在通过户容户貌、孝老爱亲、文明家庭等评比以及参与村内公益劳动等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贫困群众以劳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奔小康行列中,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范村乡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建在乡政府院内,一些边远村或者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兑换积分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范村乡设置“爱心超市”流动车,群众拿着“爱心积分券”,到门口的流动“爱心超市”车上进行积分物品兑换。有了流动“爱心超市”,他们不用跑远路就能兑换到自己所需的物品。活动当天,流动“爱心超市”为全乡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共计31户兑换价值2480积分的物品。

流动“爱心超市”车,虽然空间不大,但物品齐全,虽然货架都没有,但这些油盐酱醋、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等物品传递的是“爱心”,寄托的更是“希望”。范村乡党委、政府将会以“爱心超市”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让勤劳质朴的群众把到“爱心超市”选择、领取自己生活所需品,当作一种荣耀。(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