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面塑工匠张明彦作品展 传统面人儿融入现代生活

2020年08月05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深度融合,近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高级艺术师、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彦走进老城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面塑专题展,以优秀作品促进非遗文化弘扬传播,并带动传承发展。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捏面艺人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通过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以刻画人物形象和展现生活场景著称,具有极强的时代延展性,是中华民族的绚丽瑰宝。

据了解,此次展出面塑作品有35件,涵盖了从古至今的经典人物形象及生活化场景,是张明彦的得意之作。作品一经摆出,便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驻足欣赏,在参观之余,游客们还纷纷现场向张明彦请教,学习氛围异常浓厚热烈。


张明彦自幼跟随爷爷学习书法和捏面人,2010年拜汤派面塑第二代传承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董凤岐教授为师学习面塑技艺,并被收为入室弟子。2015年拜山东雕塑名家薄自洋老师学习泥塑技艺。他于2012年创作的《哪吒》《寿星》《姐弟情》三件作品均被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收藏,作品曾连续三届荣获济南市非物质文化(手工艺)技能大赛金奖,2019年参加中国第九届非遗博览会荣获金奖,2019年7月参与制作的面塑作品《盛世欢歌》在国庆招待会展出。


在张明彦眼中面塑是微型的案头雕塑,是大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民俗手工艺品。他告诉大家,面塑作品因刻画细腻而传神,把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及人文内涵体现在作品中,这是面塑作品关键所在。由于面塑成本价格低,为大众化传承普及创造了有利条件,将面塑作为兴趣爱好进行生活感悟与情感的表达,不失为一个健康的选择。

此外,此次面塑展同步展出的还有张明彦的8幅国画作品。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面塑这项手艺,张明彦除了精益自身雕刻技艺外,还一直坚持绘画和民俗知识的学习。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已从单一化逐渐走向多元化、大众化,创新融合是必然选择。同时,从单一型到复合型的人才转变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增添新的亮点。(赵胜 于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