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幸福河畔幸福长,番茄小镇美名扬

2020年08月05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以来,扶沟县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及省委主要领导到扶沟视察调研讲话精神,持续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中原菜都”,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盛夏八月,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幸福河畔绿意葱葱,生机盎然,河畔两旁25座新建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正在紧张建设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挖掘机、推土机穿梭而行,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受近期阴雨天气影响,工人们正在抽积水、垫土方,克服不利因素加快施工进度、紧赶工期。

“通过学习王国生书记到扶沟调研讲话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今年我们梅桥村将继续扩大规模,整合土地200余亩,新建日光温室大棚35座,作为村集体资产,租赁给有意愿的村民发展大棚种植。”梅桥村支部书记梅根青说。

位于柴岗乡张余集村的保安蔬菜育苗基地里,务工群众正在装盘、放种,大家围成一片,欢声笑语不断。旁边的育苗棚内,一片片绿油油的菜苗整齐排布、长势喜人。菜苗育起来,订单一张一张地来,不但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更是孕育着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

66岁的张余集村脱贫户张桂梅在这务工好几年了,她说:“我这么大年龄,没法外出挣钱。育苗工厂就在家门口,我在这干,每天能挣60块。去年俺家也脱了贫,往后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我们基地育有150亩菜苗,主要有黄瓜、西红柿、茄子等,供应本地和周边县市,实行订单化生产,现在惠农政策这么好,种植户积极性都比较高,菜苗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准备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再流转60亩土地扩大生产规模,育出更多优质、高效的种苗,保证蔬菜品质,为扶沟的蔬菜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保安蔬菜育苗基地负责人吕金博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据了解,柴岗乡于90年代开始推广以日光温室为主的保护栽培生产新技术,以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迅速。近年以来,该乡围绕“番茄小镇”定位,以番茄专业种植户、合作社为主体,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持续推进标准化种植,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已发展蔬菜种植面积22000亩,建有蔬菜示范园区12个,以梅桥村的番茄、黄瓜,塔湾村的西瓜,两坡村的芦笋为代表的蔬菜品牌远近闻名,蔬菜生产已成为当地的一张靓丽名片。(穆文涵、王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