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邻里纠纷结怨气 两拆一解送锦旗

2020年08月05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古有六尺巷,今有“挡水墙”,一朝怨气结,多番闹公堂。8月3日,因为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的执结,当事人委托儿子将两面锦旗送往南阳市宛城区法院执行局表达对执行干警的工作肯定和感谢。

据悉,75岁的李某是此起案件的申请人,住在南阳某巷59号,与住在同巷58号的被执行人梅某和焦某是多年的邻居。本应该和睦相处的两家人,却因为李某家后墙排水口对簿公堂。原来,双方房屋前后有间距约为一米的夹道,此夹道为李某家后墙的排水出口,但也是被执行人家的后门出口,被执行人在后门出口修建一门台,阻挡申请人房屋排水。2019年11月,李某便将梅某和焦某诉至南阳宛城区法院,法院判决梅某与焦某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后门口的地台、塑料出水管。梅某与焦某不服判决,上诉至南阳市中院,中院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仍未在规定期限内拆除,申请人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李蕊接到案件后,仔细的查阅卷宗、分析案情,与被执行人进行耐心细致沟通,被执行人焦某同意配合拆除地台。7月25日,李蕊带领陈征宇等干警到现场对地台进行了拆除。

7月29日,申请人李某又蹒跚着前往宛城法院。原来,在执行干警拆除阻碍出水的地台后,被执行人梅某不乐意,又将地台重新垒砌,并堆放更多垃圾,使申请人家的排水更加受阻。李某拨打110报警也没能解决,眼看着又要下暴雨,心急火燎的李某担心房屋被水淹,想到法院,再次求助法院解决问题。

由于邻里纠纷的特殊性,若处置不当会让双方结怨越来越深,如果不好好化解,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承办法官李蕊考虑到要从根源着手解决问题。经过细心分析,得知被执行人也是为了“赌一口气”,李蕊又上门与两个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析理,使被执行人知道拒不履行判决的法律后果及邻里之间要互让互谅,然后告知申请人邻里和睦的重要性。最终,集结在双方心中数年的矛盾得以化解,在执行干警的监督下,阻碍出水的地台第二次被成功拆除,被执行人堆放的垃圾也被申请人清理干净。

宛城区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常需要执行不少涉及相邻关系的案件,该类案件判项复杂,当事人之间矛盾重重。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在办理这些案件时,不是简单就案办案,一办了知,而是因势利导,“多动嘴,勤跑腿”多方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努力让每一位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贺盼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