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刘庄村“双书记”王斌:“驻”进民心 带民致富

2020年08月06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的清晨,已有些许凉意。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刘庄村的主干道上,一个忙碌的身影在清扫着落叶。这个身影不是环卫工人,而是该村的第一书记——王斌。

“当好‘第一书记’,不但要驻村,更要驻心。”2016年,32岁的王斌成为焦作中站区委宣传部派驻刘庄村的第一书记,从此就深深扎根在刘庄村这片土地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寻求脱贫新思路、新举措。现如今,刘庄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的蓝图框架逐步呈现。

刘庄村,位于太行山脚下,全村共有105户338口人,可利用耕地面积仅有26亩,传统农业模式单一,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入村后,王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找“穷”根,寻“贫”因,吃透了村情,摸清了底细。2017年,刘庄村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仅有5户14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初到刘庄村的王斌,发现整个村里竟没有党员活动场所。因此,建党建活动室和党员文化活动中心,成了压在王斌心里的一块石头。他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申请,最终筹集到资金将原有村部重新装修,腾出专房建成党建活动室和党员文化活动中心。刘庄村支部旧貌换新颜,从以前村里无党员活动场所,到现在的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治贫要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改变刘庄村这一小山村落后、闭塞的状况,几年来,王斌积极协调各种文化资源,大力推动优质文化向刘庄村延伸,丰富村民日常的文化生活。

依托该区作协、书协、美协等群团组织成立的刘庄村农民读书会,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极大提升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6月,王斌牵头与焦作师专联合,在刘庄村举办了“百年师范百米长廊”文化精准扶贫绘画活动,在200米长的画廊上,描绘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等主题教育宣传。

“‘文化扶贫”活动改变了赵庄村的村风、民风,在王斌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刘庄村旧貌换新颜,街道干净整洁,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浓厚。

“群众利益无小事”,王斌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到困难群众、老党员和老干部家中走访看望。

村中91岁的老人王秀荣,子女都不在身边,常年一个人在家里,王斌知道后就经常过去看望王大娘,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五保户刘自来因身患疱疹住院期间无人照料,他就连续23天去医院为其擦药送饭,直到康复回家;为刘德利等人家里修建厨房,修补漏雨的屋顶等等,不胜枚举……

扶贫不是花架子,将群众生活冷暖常挂心间,千方百计为群众寻找致富门路促进群众增收,是王斌的追求。

2017年7月,由河南农业职业学院、许家农园联合建立的“刘庄村志愿服务基地”顺利挂牌成立,由中站区本土电商企业许家农园负责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利用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和电商销售模式,帮助山区贫困农户解决政策、技术、销路等难题,及时帮助群众销售了价值2万元的核桃、山楂、花椒等农产品。

今年6月,在全区农村社区换届选举中,王斌被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同时兼任两个书记的“双书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斌称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民解忧、带民致富,“驻”进民心。(李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