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同伴支持项目落户灵宝市

2020年08月06日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5日上午,国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同伴支持项目灵宝市试点工作启动会在焦村镇卫生院召开。

灵宝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辉平在会议致辞中说,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灵宝市卫健委狠抓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深入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在焦村、朱阳、故县卫生院,建成了三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站,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发病报告率、规范管理率,均走在三门峡市前列;市第三人民医院改制以来,依托过硬的软硬件资源,大力开展精神障碍防治工作,今年已争取到“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经过前期的积极对接,又争取到国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同伴支持项目。

据悉,国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同伴支持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引进的国际公益项目,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在全国推广指导,旨在通过宣传、培训等手段,使群众了解到精神疾病可防可治,提升群众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理解关怀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尽最大努力消除歧视,营造关怀支持患者的社会环境。

灵宝市是全省四个试点县市之一,将由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对涧东区、焦村镇两个试点乡镇(管委会)曾患精神障碍的患者,开展主题为“心向阳光共同成长”的社区心理康复训练活动,具体由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志愿者设计活动方案,组织、培训其中康复较好、家庭支持良好的同伴辅导员,由同伴辅导员引导、带领同伴会员参加各项活动,引导其树立生活和康复信心,学习社交、生活和职业技能。恢复良好的同伴辅导员,能够起到康复榜样的作用,给其他病友带来重新融入社会的希望,能够使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常亚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