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找准农业发展“金钥匙” 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2020年08月06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吴双 史源远)一场夏雨过后,农田格外青绿。连日来,河南境内普降大雨,部分地区汛情严重。作为全国800个产粮大县之一的南阳市宛城区,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将大雨的危害降到最低。该区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找准农业发展的“金钥匙”,鼓起农民致富的“钱袋子”,辖区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高标准农田为丰收保驾护航

近日,在宛城区高庙乡,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农人们正赶着雨后的间隙,适时追肥,中耕培土,清除杂草。

“连日来的大雨没有对我们秋粮产生太大影响。高标准农田的建成给我们发展新型农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些高标准的基础设施使我们的农田旱能浇,涝能排。今年我们公司秋粮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主要是青贮玉米,预计平均亩产在550公斤以上。”该区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景旭宁说道。

宛城区作为国家粮食核心产区,自2011年以来,在8个乡镇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实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林成行,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宛城区是全国重要的产粮大区。如何为群众保增收,为国家保丰收,是我们思考的重点。‘高标准农田,三权分置和土地托管’就像是一把把金钥匙,给我们开出了‘良方’。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不断强化科技投入,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目前全区秋粮长势良好,将再获丰收。”宛城区农业专家、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天海介绍道。

土地托管破解发展难题

想种地的没地种,有地的又不愿意种曾经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在宛城区,通过“三权分置”“土地托管”道路,积极向群众推广土地托管办法,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我的12亩土地全部托管给了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亩地每年有900元的收益。在公司里我还负责着1000到2000亩耕地的除草等工作,每天也有50元的收入。农闲时节还可以去就近的桃园和葡萄园工作。土地托管之后,一年收入增加了近2万块。”高庙镇70岁的村民杜新甫说道。

张永军是高庙镇王良庄村支部书记。从村支书到大田管家,跟土地打了30年交道的张永军一步步见证了农业发展的新变化。“专业人干专业事儿。现在村里土地全部托管给了公司,既能领土地托管分红,又解决了农业种植不精不细的问题,还解放了劳动力,群众多了一份工作收入,一举多得。包括我在内,有100多名群众在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业,还包括20多名贫困户。有的群众还被公司聘为了生产管理员,配合农田网格化管理。”张永军讲道。

智慧农业让农业跑出加速度

伴随着“嗡嗡”的轰鸣声,一架架无人机随着螺旋桨的转动腾空而起,在操作人员熟练的遥控指挥下起飞,按照航线稳定飞行,均匀地将农药喷洒在玉米叶面上。以往群众眼中无人机喷洒农药这种高科技、稀罕物,如今在智慧农业的引领下,已经不再是什么稀罕事儿。

“以前喷一次农药,只喷一两亩。前年我们组建了飞防大队,利用无人机喷洒,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农药500到800亩,一次20多亩,效率高,成本低。水肥一体化有也让我们可以更及时有效地给作物提供养分,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文景园技术部负责人张建胜谈道。

“智慧农业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我们通过和上市企业紧密合作,通过多种新型农业技术提质量,增产量,测土配方、复配药剂都是根据我们的需求由上市企业量身开发,效果非常好。通过精细化管理,我们的生物产量更高,效益更好。今年我们基地的青贮玉米预计收购价在380元/吨,亩产能达到3.5吨左右。下一步,依托高标准农田的示范方建设,我们还将实现节水智能化灌溉、精准施肥,实现从高产到优产的转变。”景旭宁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