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小史店镇:推进全域党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6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小史店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山乡、朝气蓬勃的活力商埠、风物清嘉的文化名镇、宜居宜业的小康家园”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脱贫统揽,牢固树立全域党建工作理念,打破层级、部门、地域等限制,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强化支部全覆盖、工作全覆盖,运用全域党建模式加快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建强支部堡垒

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统筹产业、区域、行业发展实际,采取“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企业”等形式,成立小史店镇脱贫攻坚联合党委。依托全镇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工作和该镇林、菌、裕丹参、红薯、果特色产业、重点工作成立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域内就业、兜底保障、全域旅游、丹参种植、香菇种植、红薯种植等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根据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城镇就业、兜底保障等增收类型,结合各村特色产业和党员自身专长、行业特点等,设立专项党小组,打通全域党建助脱贫的“末梢神经”,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边缘户稳定增收。

凝聚多方合力,加速产业发展

针对市、县要求,结合小史店镇实际,科学规划,组建丹参、红薯等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采用支部+公司+农户+光荣社模式。以龙头企业+党支部+光荣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依托,成立河南省文医堂药业有限公司。项目规划用地66700平方米,同时建筑10万亩以裕丹参为主的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一期项目投产后,可提供约500个就业岗位,以不低于20%的比例使用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带动周边数千户农户种植中药材,使约500个贫困家庭长期稳定脱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以小史店镇万亩红薯种植基地为依托,成立方城县薯品会实业有限公司。构筑红薯种植—加工—体验—品牌—销售产业链,投资兴建脱毒红薯育苗基地85亩、滹沱贡薯种植基地1.5万亩,降低贫困户种植成本;修建红薯窖藏分拣中心64亩,提高薯农收入;建造尚风薯业淀粉加工车间150亩,对红薯产品进行深加工;规划建设红薯产业电商物流园560亩,打造集工坊生产、电商贸易、创新创业、主题休闲、产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各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内活动,结合近期产业发展进行总结和规划,向其他党支部进行交流学习,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同时,及时反馈信息,通过三类清单,及问题清单、供需清单和资源清单,了解产业最新情况,从而做出相关部署,并注重监督评比,全面开展亮评比活动,激发联合党支部发展产业的激情和干劲,确保干出真实效。

坚持党建统领,助力快速发展

突出党建统领,打破边界制约,凝聚力量助力社会快速发展。一是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突出贫困群众主体,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主攻方向,强力推动“双基”、“十大决战”、 项目资金管理、动态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二是党建引领助推生态建设。牢固树牢两山理论,以政治担当的勇气,以雷厉风行的举措,全力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丹参、红薯香菇、黄花菜、林果、旅游等产业。规划建设了万亩丹参种植基地、万亩红薯植基。四是党建引领夯实民生基础。积极探索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全面推动“三拆一改两治”、厕所改造、殡葬改革、道路修建、文化事业等民生工作,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方城县小史店镇通过全域党建的探索实践,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激发了党员干部、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科技能手、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形成“信息资源联享,群众需求联解,公共服务联供,文体活动联谊,困难群众联帮”的良好局面。全镇人民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审时度势,将全域党建同心圆越画越大。(陈增林 吴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