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让“种菜”成为一种时尚

2020年08月06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扶沟县通过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扶沟蔬菜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县域主导产业,“种菜”已成为一种时尚。

8月4日上午,微风吹拂,在扶沟县曹里乡呼庄新建蔬菜棚区里,巨型棚林立,建棚施工队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一根根竹竿、铁丝被工人按标准截段,再经过立柱、横杆、穿孔、捆扎等工序,一座座巨型棚的框架在工人们手中变戏法似的就成形了。可以看到,在几个刚建成尚未覆膜的菜棚里,菜农为了抢农时,已经栽上茄苗了。

“我们是专业建棚队,工人都是本地附近村里的。这40多个菜棚,每个都有八亩地,已经完成大部分了。”施工队里的老工人赵新修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建棚有补贴,种菜收入高,大家种菜很积极,争着搞菜棚,我们也能挣钱。”

2019年,曹里乡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该乡采取大集群、小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菜农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菜农入社1100多户,占该乡蔬菜从业农户的34.4%。合作社统一购买建棚物料、统一专业队伍搭建、统一种植技术标准。保证了产品质量,实现了菜农收益最大化,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菜积极性。

“既要巩固老园区,也要发展新园区。”在刁湾村新建巨型钢架棚旁,曹里乡副书记王三伟介绍,今年我乡积极整合资金为新建棚户制定补贴优惠政策,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扶贫产业资金新建巨型棚及钢架棚1000亩,依托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新建高标准玻璃温室及连栋大棚300亩。可供100余户农户从事蔬菜生产,能为贫困人员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目前,该乡发展蔬菜面积3万亩,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户3200多户,带动全乡及周边9000余人务工及从事蔬菜生产相关配套产业,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通过学习王国生书记到扶沟调研的讲话精神,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干劲儿也更足了!”王三伟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抓牢‘中原菜都’建设机遇,依托我乡蔬菜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特色‘黄瓜小镇’,以产业兴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穆文涵 王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