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农技下乡上演“私人订制”

2020年08月06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董勇)8月6日一大清早,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植保站站长周凯就来到了浉河港镇郝家冲村茶园。当天上午,他要在这个茶园讲一节关于绿色防控的现场课。

“合作社给我们联系之后,局里非常重视,安排我们组织精干力量,迅速行动,把课送到农户、送到茶园。我们还成了专业技术队伍,强化专业化防治措施,以示范点为依托,把绿色防控技术在全区推广开来。”周凯说。

在授课环节,周凯讲道:“通过优化集成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诱控、生态调控与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可有效防控茶尺蠖、茶毛虫、甲虫类等主要茶叶害虫。经测算,绿色防控后,每亩茶园可增产干茶2—4公斤,每亩茶园可增产近2000元。”

据了解,浉河区在发展传统茶产业的同时,深挖“信阳毛尖”品牌内涵,突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茶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构建茶叶产品全程质量监控体系。坚持以生态防控为主,及时发布茶园病虫情报,与中茶所联手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体系,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规模持续壮大、效益显著提升。为支持茶企走出去,浉河区积极开展跨境合作,扩大了对外贸易,成功创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有效推进了全区茶叶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茶都三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启来告诉记者:“身处茶乡,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拉长茶产业链条,为茶农增收。这次现场课,给我们讲了茶叶病害绿色防控知识,有利于提高我们生态有机茶的品质。眼下,正处于茶园管理期,这节课上的很有必要。”

“现场的教学,手把手地教,再学不会就怨自己不操心了。他们讲得很清晰,比着例子来,我们跟着学一会,自己就会弄了。”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民门美勤说。

“2020年,区里投入近40万元,主要用于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我们根据农户的种植情况,为他们‘私人订制’,提供茶叶、水稻等农技知识上门服务,指导茶农正确使用杀虫灯、粘虫板、诱捕器等绿色防控用品。只要能满足群众的种植需求,我们就算跑跑腿累一点,那也是快乐的、值得的。”浉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艳平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