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替患病母亲讨公道 “老赖”父亲退还责任田

2020年08月06日17:24

来源:大河网

执行法官在田间对被执行人做工作

大河网讯  7月20日,中牟县万滩镇的马某乐作为母亲许某的代理人向法院递交了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要求亲生父亲退还3.7亩责任田。

中牟法院执行局法官拿到案件材料后,对这起涉及亲情的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申请人许某自2015年开始经常出现胡言乱语、行为紊乱等情况。2017年她被诊断为阿尔兹海默症,后经鉴定,许某还患有精神障碍。2019年9月,法院宣告许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其子马某乐为监护人。随后,马某乐就踏上了替母维权的道路。

马某乐要维权的相对方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亲生父亲马某海。虽然父母未办理结婚证,但已经共同生活了40多年,然而就在2015年许某出现行为异常的情况后,马某海就对其不管不顾,许某的生活全由其子马某乐照顾。

在此期间,马某海一直在使用许某承包的3.7亩责任田,所得收益也未用于家庭生活。2019年11月,马某乐作为母亲许某的代理人,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马某海返还其母3.7亩责任田。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马某海承诺2020年5月30日之前将土地返还。

由于马某海未如期履行协议,儿子马某乐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被执行人拒绝主动承担义务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对其采取了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等强制措施。经过法官的耐心协调和劝说,8月5日,马某海终于将责任田退还给了许某,马某乐也对父亲表示了谅解,案件圆满执结。(黄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