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打造“阳光后厨” 呵护“舌尖安全”

2020年08月07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常向兵 王涵儒)8月4日上午,在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股工作人员正通过线上“舌尖安全网”App内阳光车间板块,查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全过程。

叶县食品生产监管股股长王庆超说:“通过点击手机App和电脑网页,我们就能查看到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情况,发现问题我们能够快速处置,还能通过语音摄像头直接和企业工作人员对话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既节约了监管成本,又提高了监管效能。”

叶县共有食品加工企业50家。据悉,“舌尖网+阳光车间”是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层面所实施的“互联网+监管”建设创新措施,即在食品生产企业的化验室、洗手室、配料室、生产车间、内包车间、仓库等主要部位安装摄像头,将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实时在线,信息上传至“舌尖安全网”,实时监控生产情况,让社会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在线实时观看、了解企业食品生产重点环节管控情况,从而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自7月1日叶县“互联网+透明车间”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积极与全县所涉及到的各企业进行逐一对接,确定摄像头安装数量和具体安装位置,联网安装成功后,“舌尖网+阳光车间”同步调试进入河南食品安全动态监管系统,实现社会大众和职能部门的双重监管。

“这种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落实了公众对食品生产安全的知情权和监督参与权,促进规范生产、放心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实现‘企业生产透明化、过程记录信息化、社会监督多样化’,切实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促进全县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叶县市场监管局副主任科员郑红海说。

截至目前,全县共安装食品生产企业12家,食品生产小作坊22家,“互联网+阳光车间”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