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荥阳市高村乡贾长利修房记:旧房换新面 老贾笑开颜

2020年08月07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荥阳市高村乡牛口峪村建档立卡户贾长利,早年离异,与儿子共同生活,如今儿子已上大二,好在贾长利踏实肯干,除了2亩多果园外,日常出去打些零工,再加上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孩子上学开销,日子虽不富足,倒也得过。

最让驻村工作队牵挂的是他的三间住房,这三间砖房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下雨天屋内返潮渗漏,日久形成墙皮脱落,2019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今年疫情形势刚有好转,帮贾长利修房的事就被提上日程。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满怀热情到贾长利家,查看墙皮破损处、屋顶渗水点,联系施工队,拍照留档案。 “一顿操作猛如虎”,却不料“热脸贴了冷屁股”。“我这房子简单修修没啥意思,孩子也大了,家里条件也不允许反复折腾,要不我就一步到位扒了重建,要不我宁愿还住这破屋里,攒够钱再说。”贾长利一句话,让帮扶干部感觉到这事还真有点难办。

要知道,现在农村建一所宅子,没有十几万是下不来的。攒够钱拆旧盖新,能彻底改善居住条件,也为即将毕业的儿子创造好的条件。想法固然好,但短期无法实行,墙皮脱落却是摆在面前的现实。考虑到实际问题,帮扶干部再次找到贾长利做工作,“危房改造是上级的好政策,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还有政府补贴资金,个人不需要承担太多,错过这个机会就可惜了。”但过惯、也过怕穷日子的贾长利却无论如何听不进去,任你再说,无动于衷。

“危房改造前提条件得是农户自愿,既然他本人不愿意,干脆让他写个自愿放弃的承诺书,签字按指印,”几个村干部这样说,“这样我们不担责任,这事也算有个交待了。”荥阳市科工信局驻村第一书记马剑却完全能够理解贾长利的想法,毕竟能省一点是一点。“这样吧,我请示单位领导,看能不能从资金上帮扶一点。咱们再把修缮方案做得更细一点,尽量让他少出钱。”

在得到局领导出资帮扶的肯定答复后,第一书记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贾长利,可以尽快开工了。没想到贾长利犹豫了大半天,“我还是不修了。”这下连第一书记也懵了,实在想不出他拒绝的理由。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有了问题就要详细了解尽力帮助。带着疑问,第一书记和队员们多次找贾长利亲戚、邻居、村民组长了解情况,帮助做思想工作。原来,他是怕改造之后,补贴款和帮付款到不了位,最终还得由他个人出钱。“这个老贾心眼也是真多!”第一书记哭笑不得。为了打消他的顾虑,第一书记把村干部、组长、包工头,还有贾长利本人叫到村委,按照C级危房改造的标准,测算出详细费用,在场人员见证下约定:“除补贴资金外,帮扶单位联系爱心企业资助一部分,再帮你协调点水泥,再不够的部分由你承担,能省尽量省,目的是帮你解决解决问题,如果还不放心,咱可以再签个协议。”看到在场人员的诚意,贾长利不好意思地说:“还签啥协议啊,我真看出来了,你们是真心实意对我好,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感谢你们为我的事操这么多心。我回去后马上搬家具腾房间,坚决配合好!”

思想工作做通,事情就好办。施工队第二天就进场开工,协调的8吨水泥,1万元帮扶款也随后到位,经过近一个月施工,目前贾长利贾已完成打顶、墙体粉修、大门、地坪改造、门窗、水电安装,具备入住条件。危房改造也通过了乡建设办的验收,等待荥阳市住建局审批。8月初的一个下午,贾长利扛着几个西瓜来到村委,“这是我自己种的西瓜,我得感谢一下你们,要不是你们,光今夏这几场大雨,我那旧房顶就够我受的。”帮扶干部们开玩笑说:“老贾,房子修好了,等孩子毕业成家,下一步你再找个媳妇才是正事儿!”玩笑归玩笑,能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是帮扶干部最开心的事儿。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最低的底线,也是最高的标准。无论是外在的困难,还是内心的疑虑,只要我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定会取得全面的胜利。(王世端 马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