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 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2020年08月07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袁方)日前,平顶山市举办市本级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平顶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忠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陈建忠表示,开展执法培训活动,就是要继续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成果,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法治鹰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各单位参训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运用至工作实践。认真落实“三个转变”,即执法理念由“重管理轻服务”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执法行为由“随意执法”向“规范执法”转变,执法方式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对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摸清工作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稳扎稳打强力推进,切实把该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牢。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做到行政执法信息全程记载,行政执法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记录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培训班上,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陈晓伟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鲁春霞就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了授课。这次培训内容接地气,方法重实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开阔了思路,也增长了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对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据了解,此次培训共分3期,每期两天,平顶山市本级34个行政执法部门约2100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该市将统一举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培训情况和考试成绩将作为行政执法证换证的主要依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