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走好基层善治之路 创建平安法制示范村

2020年08月07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俊杰)今年以来,武陟县坚持把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走乡村善治之路摆在重要位置,依托村级综治中心,以平安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探索实践乡村治理新路径。

武陟县完善组织体系,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据介绍,为明确创建责任主体,该县指导村街全部成立了平安法治协商小组,成员包括治保主任、党员群众代表、67岁以上老人代表、监委会成员、“一约四会”人员、“一村一警”专职辅警、“五老”人员、网格员等,把有威望、有积极性、有主动性、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吸纳进来。目前,该县347个行政村共有平安法治协商小组成员3124名,基本实现了“三个全参与”和应纳尽纳。

明晰责任权力,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一是明确创建标准。武陟县结合全年性工作和季节性特点,制定了“十一个不发生”的创建标准,为平安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用好四支队伍。通过加强管理、严格奖惩,有效发挥治保主任队伍、“一村一警”队伍、网格员队伍、“五老人员”队伍的作用,不断提升排查隐患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稳控局面的能力、化解纠纷的能力,共同维护基层社会平安。三是强化培训教育。县乡两级先后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等100余场次,制作发放5000份“平安法治示范村明白卡”,帮助协商小组成员沟通了想法、讨论了做法、统一了干法。四是完善创建机制。制定了“四定两监督”工作机制,实现“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遇事就协商,定期去研判”。同时,指导协商小组与各创建组相互沟通,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联动创建。

有效发挥作用,解决好“干成啥”的问题。经过该县上下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呈现出“三个明显”:一是信访形势明显好转。据介绍,武陟县今年上半年,发生赴县以上访267起779人,批次同比下降27.8%,人数下降34.5%;发生赴市以上越级访29起44人,批次同比下降62.3%,人数下降56%。二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发案数883起,同比下降14.93%;治安案件发案数779起,同比下降25.45%。三是干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明显提高。通过协商治理、群众参与,形成“三治融合”的生动局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