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迎来巩义考察团交流学习产业扶贫经验

2020年08月07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6日,巩义市扶贫办副主任马永智带领该市各乡镇和行业单位到中牟县刁家乡交流学习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中牟县扶贫办副主任陶建梅、刁家乡党委副书记杨彦辉参加了考察活动。

考察团到刁家乡马家村实地参观了菌菇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菌菇种植规模、种植成本、经济效益等,并就发展模式、助农方式、种植技术和市场效益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学习。考察团一行还深入马家党群服务中心,查阅了该村精准扶贫各类档案,就档案分类管理、扶贫方式、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据悉,马家村产业大棚是刁家乡特色菌类区的产业集群之一,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化运营,以村集体经济为基础,以羊肚菌高档菌种植、平菇食用菌种植和优质鲜果种植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布局,先后建成日光温室大棚有7座4550平方米,20座菌菇大棚6400平方米,酥梨、蜜桃、樱桃、杏李等优质果林基地150余亩,年产值达到1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


近年来,刁家乡在中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扶贫办及各行业部门的全力帮助下,依托区位优势和传统农业基础,在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下,深耕细作,找准产业发力点,大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逐渐形成“一带四区”产业格局,以点带面、以面成区,示范带动 28 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带”,即以乡村观光采摘游为主,发展安罗高速两侧近30公里范围内的田园林果经济带;“四区”,即以香菇、露天果蔬种植为主的北部优质菜篮区,以草莓采摘为主的中部草莓采摘区,以羊肚菌、香菇、平菇等种植为主的西部特色菌类区,以果蔬冷链输送为主的南部农副产品集散区。


杨彦辉表示,小小菌菇蕴含大能量,在县委县政府和各行业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刁家乡党委政府勠力同心,逐步探索了最直接、最有效的助农发展致富关键支点——特色农业产业,如草莓采摘、优质果蔬等。通过紧紧围绕“菜篮子”“果盘子”“油罐子”,打造造血式的特色产业,切实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据了解,下一步,刁家乡将在巩固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有效盘活各类资源,紧扣产业补链、延链,补足短板,打造集产、供、加工、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做足、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卢帅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