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一家两代人保家卫国建功勋 政府上门服务解忧愁

2020年08月0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红艳 赵凯)“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真是雪中送炭呀!……”家住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街道阳光小区3号楼5单元6楼东户的郭建平激动地说。8月6日上午,卫东区民政局会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郭建平家里,现场为其办理了月享受1368元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郭建平有着“光荣军属”之家的荣誉称号,其本人1990年参军,在某核基地服役三年后,退伍安置在石龙区青石岭水泥厂上班。2012年12月,带着对国防事业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使命感,郭建平再次将自己的独子郭晓强送去参军,成为浙江省丽水松阳县公安消防大队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部队期间,郭晓强始终牢记父亲保家卫国的教诲,在军队的大学校、大熔炉中不断地磨炼出军人的优秀品质,多次参与所在部队的救援抢险活动,在2016年9月29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严重地质灾害抢险救援中,因表现突出荣获浙江省政府颁发的“二等功”称号,并被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推选为“有危难急事,找消防战士”形象代言人。

没有国,哪有家?父子“两代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爱国。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却屡遭疾病的困扰。郭建平于2019年7月查出身患结肠癌,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并长期化疗;妻子韩梅患帕金森综合病,长期的患病治疗,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卫东区民政局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基础上,充分的发挥社区“主动发现”机制,上门服务,相继为其办理了临时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切实缓解其家庭存在的生活难问题。

民政工作事关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为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等职责,卫东区民政局以“五个一”工作机制为契机,以打造“全科网格”为终端的服务运行机制为抓手,以职责下沉、人员下沉为举措,把准方向、明确重点、探索创新,切实解决好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立足“岗位职责、规范运行”。进一步厘清服务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分层服务运行机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和疑难问题。

立足“承上启下、中枢联动”。统筹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意识,收集社区、网格反映的各类问题,充分运用行政审批资源,统筹指挥本部门下沉的执法力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立足“民呼必应、有应必答”。及时收集发现社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各类人员、各类资源,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能够解决的即接即办,解决不了的事项,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做到“民呼必应、有应必答”,把“句号管理、问题清零”贯穿工作的始终。

自上半年以“全科网格”为终端的服务运行机制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接待来访咨询群众2万余人次,为其中的1936户、3615名困难群众办理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手续,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汇聚了民意、凝聚了民心,真正把全科网格的终端服务打造成了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温暖民心的前沿阵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