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持续深化扶贫民生监督 “三个强化”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7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周轲轲 陈新辉)“贫困户危房改造进行得怎么样?群众对脱贫攻坚还有什么意见?”8月4日上午,在叶县九龙街道邱寨村,街道纪工委的同志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中,检查中走访入户,和村组干部座谈,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线索,同时也传达县里关于脱贫攻坚领域的典型案例,将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到村入组。

这个行动只是今年以来九龙街道纪工委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九龙街道纪工委把护航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作为监督执纪第一要务来抓。通过“三个强化”,即强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强化廉情监督员日常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震慑作用,有力提升了九龙街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保障了九龙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

强化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街道纪工委收集典型案例并向乡村扶贫干部传达,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现场会开到村(社区),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筑牢乡村扶贫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从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升站位、端正态度、扛起责任。

强化廉情监督员的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村情熟、人情熟的特点,立足日常监督,做到随时随地监督,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到实处,通过走访群众、座谈、翻阅扶贫资料、日常考勤等形式对扶贫干部的帮扶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强化脱贫成效的连续性、稳定性。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工委对16个村(社区)进行突击监督检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查看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人员到岗到位、驻村帮扶情况,切实压紧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律、村两委的责任,推动形成脱贫成效落实的良好局面。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杨庄村村室无人值班,未认真履行工作要求,不遵守工作纪律,为此纪工委对杨庄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希望各村(社区)引以为戒,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职责,严守工作纪律,搞好脱贫攻坚工作。

“我们街道纪工委将立足监督,做实监督,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九龙街道纪工委书记兰丰蕊表示,将继续加强“三个强化工作力度,全力护航脱贫成效巩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