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第一书记叶庚的成长之路

2020年08月07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1月,方城县纪委决定选派机关干部叶庚到杨集镇胡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叶庚婉拒了。因为需要照顾幼小的孩子,驻村后家里很多事情无法兼顾,况且当时胡岗村基础条件比较落后,叶庚担心工作干不好,给单位抹黑。

部门负责人劝导他,年轻人基层工作经验缺乏,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无论是人生阅历还是工作经验,都会得到丰富,对自己都会有帮助。

叶庚答应了,他决定挑战一下自我,到方城县杨集镇胡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

驻村第一书记:竹杖芒鞋轻胜马,既有风雨也有晴

驻村工作伊始,叶庚对村情民意不了解,村民也不太配合,既遇到过村民酒后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蓄意闹事的情形,也经历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时村民闭门不见的冷遇。寒冷的冬日里,体验过多次狂风大作、大雪封门的艰难,他也曾打过退堂鼓,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一次次的挫折和磨炼,使叶庚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叶庚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不断找办法、寻路子,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依据“九个不能识别”等相关要求,对贫困户重新精准评定。同时,认真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的提高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的增强,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实施了到户增收、光伏发电扶贫、公益性岗位、互助光荣合作社、金融扶贫、危房改造、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胡岗村道路实现户户通、村民吃水不再难、用电安全有保障、文化生活也精彩。

在胡岗村工作期间,叶庚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信任,他们下雪天送来馒头,花生成熟时送来花生,蔬菜成熟时送来蔬菜……这些对叶庚来说都是精神上的极大鼓舞。

留任第一书记:不获全胜不收兵,誓志打好收官战

2020年4月,叶庚的驻村工作经历即将结束轮换,但是他却主动向组织申请留任,誓志高质量打好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

叶庚在《不忘初心,情系扶贫》专题党课中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胡岗村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我也早已对胡岗村有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的时刻,我要和我的队员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带领贫困户全部脱贫,走向幸福的未来。

“全面小康任务艰巨,脱贫攻坚风急浪涌,身处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前方征途是星辰大海,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才能不负组织重托,才能无愧群众期盼。”叶庚满怀深情地说。(张栋察 韦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