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高庙镇:医养结合兜牢脱贫攻坚底线

2020年08月08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解决全镇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众无人照料的难题,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四集中”工作,通过和镇卫生院通力合作,建立医养结合康复中心,为全镇特殊贫困群体看病养老提供了极大便利。

高庙镇医养结合中心依托高庙镇卫生院的医疗优势和资源,由高庙镇政府提供房屋,建起了集医疗、养护、康复、托管、临终关怀等医养结合加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医养结合中心,让中心内的老年人既“老有所养”又“老有所医”。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患病后在养老院没法治、在家护理难度大、医疗救治不及时、家属长期照料负担重等一系列难题。

该镇医养结合中心建筑面积577平方米,设有20间老年房床位40张,特别设有10间医养结合病房病床20张,医护人员8名,护工7名。该中心目前在住的20余名老人,失能、半失能和自理养老约各占三分之一。

针对目前公共医疗资源紧缺、社会化养老需求增大这一矛盾,该镇卫生院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实践从解决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看护问题入手,打通医养行业界限,从而解放养老家庭的劳动生产力。不仅为入住中心的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和养老服务,同时为辖区及周边的慢性病、老年病、大病恢复期老人、残障老人、术后康复老人以及绝症晚期老人,提供持续系统的保健、康复方案。目前已拥有较为齐全的医疗设备和完善的生活设施,建立有完善的医养转换机制,生活护理到位,医疗保障到位,基本走出了一条颇具高庙特色的老年医养之路。下一步,该中心将多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增加人财物投入,扩大医养规模,提高收住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医养结合的道路上探索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全镇及周边群众服务。(张倩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