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乡村义务辅导站点亮贫困儿童“读书梦”

2020年08月08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颖 周博阳)“同学们,棋盘摆米的故事大家听说过吗?国王答应大臣一个要求,大臣提出要在棋盘上摆米,第一格放1粒米,第二格放2粒米,第三格放4粒米,一直到第64格……”8月5日下午,在焦作市马村区安阳城街道西韩王村的村委会大院里,该村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牛仁朝正在给村里10余位读初中的孩子们补习功课。

“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还有很多很多,大家要学好数学,学以致用,将来为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听了牛仁朝的话,孩子们若有所思地使劲儿点了点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西韩王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19人。在安阳城街道党工委和马村区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年底,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前剩余8户27人未脱贫。

已经读大学的牛仁朝也曾是一名贫困学生,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帮助他圆了大学梦。今年暑假,牛仁朝积极响应共青团马村区委的号召,到村委会报名参加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得知村里开办了暑期义务辅导站,重点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补习功课,牛仁朝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陈学忠,“我可以辅导小学数学和初中生的数理化,为咱村脱贫攻坚贡献一分力量。”

此外,在陈学忠的脑海中还有一个辅导教师的合适人选——返乡党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王玉莹。抗击疫情期间,王玉莹自告奋勇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彰显了党员本色。如今能为脱贫攻坚贡献一分力量,王玉莹十分乐意。

7月上旬,陈学忠通过村里的大喇叭把村里开办暑期义务辅导站的事通知了全村的乡亲们,大家都积极地把家里正在上学的孩子送来辅导。今年61岁的贫困户杨凤琴家里4口人,儿子、儿媳都有残疾,小孙子读二年级,家里没人能辅导他,愁坏了杨凤琴。王玉莹主动提出一对一给孩子辅导,帮助他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用知识改变生活。

在义务辅导站,牛仁朝负责给初中的孩子们进行数理化知识方面的辅导。王玉莹则负责给小学的孩子们进行辅导。半个多月来,孩子们每天16时都会准时到村委会大院里学习,从书本上的知识到多彩的课外知识,这两个爱说爱笑的“大哥哥”“大姐姐”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阅历,点亮了孩子们读书成才的梦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