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乡:“爱心超市”新模式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0年08月08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6日晚,入夏以来一场罕见的大暴雨侵袭祥符区范村乡全乡;8月7日黎明,范村乡63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该乡“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员忙碌的身影。

网格员们有的走街串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有的在大街上对积水较深路段设立警示牌、有的深入田间地头对受灾农作物进行拍照留存,尽管雨水打湿了脸庞、泥泞沾满了裤脚,却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匆匆的脚步。他们及时地将全乡63个自然村、162个村民小组、1000余户贫困户实时受灾情况上传至乡“一中心四平台”,为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救灾善后、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了“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目标,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快进键。

据了解,该乡“一中心四平台”在建成投入使用后,全乡62个自然村配备网格员65名,尤其是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乡疫情防控的遥控指挥奠定了坚实的基层。但是,由于各网格员大都是志愿者,没有薪酬,随着工作量的日益增大,极大地挫伤了其积极性;鉴此,范村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爱心超市+网格员+乡村振兴”这一新途径、新方法,实施的“三点一线”工作法,将爱心超市、网格员、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网格员每上传一个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事件,并得到妥善处理达到群众满意后,为该网格员积一分,每月进行一次汇总,网格员每月可以用积分到乡里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极大地调动了全乡农村网格员的积极性。

据统计,自该工作做法实施以来,全乡网格员每日上传脱贫攻坚、防溺亡、人居环境提升、环保治污、政策宣传、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各类有效事件500余件,有效提升了该乡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全乡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下了“快进键”。(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