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架起“致富棚”,奔向小康路

2020年08月09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通讯员 穆文涵)眼下,正值蔬菜大棚的建棚季节。在素有“全国果菜十强县”“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河南省扶沟县,一轮大面积建棚的热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在扶沟县曹里乡呼庄村蔬菜园区里,40余座新建巨型棚拔地而起,雏形初现,放眼望去犹如一座座巨大的“鸟笼”,颇为壮观。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影响不了建棚施工队热情高涨的精神劲头。

“由于前期阴雨天气比较多,耽误了几天进度,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组织工人加紧施工,争取赶在菜苗定植前全部完工。”曹里乡副书记王三伟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珠,一边指挥着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在几个刚建成尚未覆膜的菜棚里,菜农为了抢农时,已经栽上了茄苗。

曹里乡是扶沟县设施蔬菜的主要种植地之一,2019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该乡采取“大集群+合作社+小农户”的发展模式,科学规划园区建设,鼓励菜农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统一购买建棚物料、统一专业队伍搭建、统一种植技术标准,即保证了产品质量,又实现了菜农收益最大化,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菜积极性。2020年该乡依托扶贫产业资金新建巨型棚及钢架棚1000亩,依托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新建高标准玻璃温室及连栋大棚300亩,可供100余户农户从事蔬菜生产,能为贫困人员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在汴岗镇水泉村新建日光温室蔬菜园区内,机器轰鸣,人影穿梭,经过垛土、平整、搭架、捆绑等工序一座座日光温室逐渐成形,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水泉村蔬菜园区总投资805万元,增加日光温室面积500亩,总面积达到800多亩,新建的日光温室采用新型架构材料,保温效果更好,抗灾害能力更强,使用年限更久。”汴岗镇人大主席于水生说。

近年来,扶沟县坚持蔬菜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来抓,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探索出了一条精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园区建设使用的是政府整合的扶贫产业资金,建成后作为村集体资产,由村里统一管理,租赁给合作社和农户,收入的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每年给贫困户分红。这种模式即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降低了种植户建棚成本,又为贫困户的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群众都很认可。”于水生介绍。

从小菜园走向大园区、从小菜篮走向大市场、从小生产走向大产业,设施蔬菜的蓬勃发展已然成为扶沟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据了解,今年以来扶沟县积极整合扶贫产业资金7000多万元,新增设施蔬菜面积8000余亩,新建300亩以上蔬菜园区15个,500立方储藏冷库36余座,空气能烘干线10条,积极推动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