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集镇:擦亮党建品牌 筑牢兜底防线

2020年08月10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方城县杨集镇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坚持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擦亮党建品牌,筑牢兜底防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镇深入实施全域党建工程,创新组织形式,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任联合党委委员,相关镇直部门负责人和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兼任联合党委成员的联合党委,规范了工作例会、议事协调、联席会商等制度。

以联合党委为主体,该镇各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成员参与,成立了脱贫攻坚联合党委,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以村党支部为主体,成立联合党支部36个,并根据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外出务工、城镇就业、兜底保障等政策类型,结合各村特色产业和党员专长、行业特点等,划分为种植业、养殖业、城镇就业等专项党小组;根据区域位置、资源优势,建立了城区建设、工业建材、全域旅游、生态农业、特色林果、兜底保障6个专项联合党支部,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达3400余人,做到了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闪闪发光。目前,该镇贫困户已脱贫983户192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

今年以来,该镇建立宣传发动、政策驱动、示范带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分类施策,加大投入,强化服务,“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建成村级幸福大院6个,排查出符合条件的特困对象236人,已入住221人,入住率达93%,实现了应兜尽兜目标。

为确保村级幸福大院选址、建设、运行等顺利推进,在建设上,该镇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3次,通过集思广益,有效解决了遇到的难题。在管理上,及时收集管理模式、就餐标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数据、意见,提交联合党支部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杨集模式”。(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