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小瓜蒌”结成“金疙瘩”

2020年08月10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立秋时节,在镇平县马庄乡枫程农业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可以看到颗颗瓜蒌挂满藤架,长势喜人。瓜蒌棚上面,雪白的瓜蒌花正在绽放,花蕊飘逸着淡淡的清新气息。

“看这瓜蒌长得多好,等成熟采摘后一点也不愁卖,这可都是我们的金疙瘩!”合作社工人叶红,看着郁郁葱葱的瓜蒌地笑得合不拢嘴。

说起瓜蒌种植,十里八乡不能不提的人就是韩鹏,41岁的韩鹏是镇平县城人,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他做起了摩托修理工。2001年,韩鹏到北京潘家园经营玉器批发业务,摸爬滚打几年后,在北京成立了珠宝公司,还在广东开起了分店。日子越过越好,事业蒸蒸日上。“不管在外边混得再好,心里始终总还是惦记着老家。”外面的城市再大,景色再好,可终究不是自己的家。人是家乡亲、月是故乡明,在外打拼闯荡多年,经历思乡煎熬后,韩鹏决定回乡发展。当他得知镇平县近年来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时,便毅然告别大城市,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小山村。”

回来后,韩鹏想将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也跟着过上好日子。经过调研发现,镇平县马庄乡有部分农民在试种瓜蒌,瓜蒌的瓜皮和根茎都是中药材,瓜蒌籽在食品行业的前景也很好,于是他成立枫程农业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于是,2016年,韩鹏在镇平县马庄乡夹河李村投资500万元成立枫程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安下心来,积极投身乡村经济建设,一步一步在家乡站稳了脚跟。

“一开始没有技术,我千方百计在网上学,向专家请教。后来跟安徽省农业领域技术专家谈下合作,由他们一年两次开展两次技术培训。”通过不断钻研实践,韩鹏率先将“组培育苗”技术引入瓜蒌种植,在实验室中批量培育的瓜蒌苗,大大提高了瓜蒌亩产量,原来马庄乡每亩地能产300斤瓜蒌,现在提高至340斤以上。

随着市场的逐渐打开,他开始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合作社的瓜蒌籽供应至安徽省徽记食品有限公司,瓜萎皮和根叶远销毫州市中药材市场。眼下,周边已有10多户300余亩跟着韩鹏种瓜蒌。“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能够为脱贫攻坚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我还是很开心的。”

合作社主动吸纳周边村贫困户到瓜蒌地除草、打药、摘果等,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增收机会。结合“到户增收”“统建带贫”政策,合作社接收了夹河李村,尤营村、小碾王村70余名贫困户入股枫程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里事多,又要照顾娃和老人,不能出去打工,在家门口也能实现腰包鼓鼓了。”在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胡春林乐开了花,说起现在的生活胡春林脸上写满了幸福。

一片瓜蒌十里香。每当谈起自己的瓜蒌事业,韩鹏自豪地说:“我相信,瓜蒌种植这条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群众也会越来越富。”(谭亚廷 徐曼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